close

一個認真用心的人,總是  追求完美,執著不捨,
一個凡事看開的人,難免  神經大條,東缺西漏。
兩者兼具,而又優點齊備,真是不易!    

   二十多年前,我的師父—日常老法師(暱稱常師父)—住在南投,每次邀請他上台北為我們講課,他都是從彰化坐火車來,我們去車站接他。

        他是一個凡事精確無誤的人,他會校正自己的手錶,分秒不差,與人約定見面,絕對提早五分鐘抵達。從火車站到上課教室,有一段路,所以載他的人有時會走這條,有時走那一條路。他就幫忙計算每條路所花的時間,幾次下來,他確定一件事:「某某路,公里數較多一點,但車少,時間較快。」

        他認為:佛教在修的是心,不是外面的事物。但修行人不應以此為藉口,而對外在事物糊裡糊塗,這是在「修懶」而不是「修行」。面對外面事物,以敏銳善良的心去面對,這也是修心的一環。

        雖然他處理事物,是如此精準細膩,但卻從不會給別人壓力,也看不到他毛躁難安的一面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一次,從教室送他去火車站搭火車,送他的人算好時間出發,預計可提早30分鐘抵達。不料,臨時因為修路而堵車,眼看時間就要漸漸趕不上了,司機著急的說:「哎!早知道的話,就應該要早一點出門。以後一定要再提早半小時出門才好。」

        師父聽到這話就說:「問題就出在我們無法提早知道。下回你改成提早半小時出門,如果一路順暢,變成提早一小時到車站,豈不又要煩惱到得太早了?」

        司機說:「因為,我現在一直擔心你搭不上火車,才會煩惱。」

師父說:「沒關係,搭不上,頂多我打個電話回去說一聲好了。下一次如果你要提早一個小時到車站,那我也是坐著看看書就好了。不用太煩惱。」

        是啊!面對問題,解決方案,居然那麼簡單。而我們卻會為這些生活的「不如意」事,著急到發狂。凡事只要「面對它」「接受它」,似乎問題就變小、變簡單而容易處理了。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