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常師父講過一個笑話,以前他遇到一個人,那人送給他名片,一般人名片上都會寫上自己的工作頭銜,但此人卻寫著「我的姑媽:某某某議員」

      這不是一個笑話,是真實故事。我們每個人都希望增加一些光環,來滿足自己。如果事業有成,名片上的頭銜就會很多,而「某某公司董事長」,這個「某某」如果屬於社會知名企業,那就更風光啦!

      一個家庭主婦,沒有任何工作,她要從那裡製造光環呢?噢!有的,「我先生是...」「我住台北帝寶」「我兒子現在念哈佛博士班。」

      學佛了,遠離世間名聞利養,理當不會有這些追求了吧?

      依然如此,我執所現貪瞋心,是如影隨形的。怎麼能輕易棄佛子而去呢?

二十年前,我在佛陀教育基金會,那裡的董事祥雲老法師跟我說了一個趣事:有一個居士,跑來請他授皈依,並告訴他:「我已經有了九張皈依證,分別是在某某....大和尚處受的,您是第十位!」

      祥雲老法師一聽,知道他是來「請」皈依證,不是想請皈依的,於是就婉轉告訴他,他修行很少,受了皈依也不會得到加持的。法師開玩笑説:「還好我沒成為第10位,否則他拿這10張皈依證去騙人,我就變成第十個倒楣的人了。」
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
      我們選擇師父,跟著學佛,不是選擇名牌衣服,穿了光耀,是要對我的修心真正有益,不必在乎「大師」或「小師」;我們參與佛教團體,就像到學校求學一般,為了學習生命課題,不要參與後,追求被肯定,追求地位。

      但是,難啊!當佛教變成一種時尚宗教時,要參加者以修心為重,實在不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