諸佛與眾生,同能生佛法?
如其敬信佛,何不敬有情?           ~入行論~

      十月初,與一群朋友前往印度達蘭沙拉,聽達賴喇麻講經,回程我們順道去「諾布林卡」參觀。

      「諾布林卡」在西藏時代,是達賴喇麻的夏宮,內部花木扶疏,現在在印度的這一座,一樣有美麗的花園,莊嚴的佛殿。特別是站在殿頂,望著遠方喜馬拉雅山的雪景,煞是美麗。不同的是,目前的諾布林卡,已非作為達賴喇麻皇宮,卻是成為流亡藏人工藝品中心。裡面賣唐卡、念珠、佛像、等佛教藝品,都是最上等的工藝。我們一群人,看到這麼精緻的藝品,紛紛掏出印度盧布來購買。

      隨後,我們到距離半小時車程的「上密院」參觀,並吃午飯。這是行程中的最後一站,吃完午飯,就要往德里方向回程。

      午飯採用自助餐形式供應,大家自由自在吃著,與一般寺院那種沈靜莊嚴的進食方法不太一樣,蠻符合歸家前那種雀躍心情。

      就在此時,三個藏人慌慌張張從門外進來,找到翻譯,告訴她:「他們從諾布林卡趕來,早上賣給我們的念珠,有一串賣錯價格了,一萬多元賣成一千多元。這相當於他們四個月的薪水,於是著急的趕來,希望能找到原買主,請他幫忙退貨或者補差價。」

      噢!真是可憐的遭遇啊!但是混亂的午餐會中,如何宣佈呢?一共有兩百多人哪!

      所幸,他們帶來了一串一樣的樣品,於是就拿著那一串,一個個詢問:「有沒有人買到這樣形式的念珠?」

      問了很多人,都沒有回應。好不容易有人反問:「是怎麼回事呢?」於是把原委敘述一次。聽到的人都覺得難過,但也莫可奈何,「或許不是我們這一團買走,而是別的人吧?四個月薪水,好可憐!」

      三個藏人眼看著找不到買主,黯然神傷。幾個人湊過去安慰他們,透過翻譯,吱吱喳喳說著。此時一個小姐,也擠過來,跟他們說:
      「這樣子好了!我出錢把那串念珠買下來吧!就當作我贈送給那個不知名買主的禮物,同時,也替你們解決難題吧!」實質上,是她贈送了這筆錢給他們,但言語中,又沒有「救助」的口氣,免除了他們的尷尬,讚歎!

      旁邊的人,見到她慷慨解囊,也紛紛不約而同的說:「我也來出一點吧!」一下子,三個藏人感動得眼泛淚光,不知該如何說感謝的話。
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     
      回台灣半個月,達賴喇麻講經的內容,大部份已忘光光,但是這一幕卻是印象深刻,我們佛教徒常喜歡買很多美麗的供品供佛,希望佛喜歡,從而得到佛的加持保佑,助予平安喜樂,滿足自己生命的各種願望。實際上,佛更期待我們把這些美麗的東西,拿去供養眾生,令眾生歡喜,因為佛極端愛護眾生,希望每個眾生都能平安喜樂。誰能按照佛的話去做,佛一定特別高興,說:「你真是佛子啊!」

這個小姐,真正是買了一串無形的念珠供佛。———那是一串由念念善心所組合起來的珠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