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:自依止,法依止,莫異依止。意思是:

自己要做自己的依靠著,要拿佛法來作唯一依靠,除了此外,就沒有別的要去依靠了。

我們不是要依止師長,依止佛陀嗎?怎麼變成要依止自己呢?

佛陀是支持我們依止師長的,但是在這裡,佛陀要提醒:不要忘了,路是自己要去走的,如果不能自己荷擔起來,決心去修持去走,是到不了終點站的。賴給師長、佛陀,想說依靠了他,自己就會成就,那是一種不負責任的心態。

常看到佛教徒,跪在佛前,喃喃自語:「祈求佛菩薩加持我事業順利、健康快樂、子女功課好、障礙消除.....。」好多好多願望,等著佛陀替我們完成,卻忘記:能完成這些願望的是自己,不去造善業修布施,不去奮鬥事業賺錢,銀子怎麼可能從佛菩薩手中拋下來給你。

「我的師父已經幫我安排好了一切!把我的手交給他就可以了!」某友人說。

「師父是有智慧的,但你自己如果不去學著思考抉擇,你怎麼會獲得他的智慧;師父是有施捨心的,但你如果不學著付出,怎麼能像他一樣有功德?」我說。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
跪在佛前祈求,是為了更堅定誓願:效學他,起而立行,不是要做乞丐,跟佛乞討。

成為某某大師的學生,是為了跟他學習修心方法,成滿自他快樂人生,不能拿來證明自己已經會成就。

路是自己要去走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