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國七十三年,我在高雄小港的海軍陸戰隊當兵,前段時期擔任預官排長,吃素非常不方便,後半段改當後勤官,伙房歸我管,吃素就容易多了。我們營上有二個吃素的阿兵哥,自己到伙房煮菜,順便給我一份。

他們二位都信一貫道,一貫道吃素是為了「清口」,所以作風極嚴謹,鍋子另外買,筷子餐具皆不能沾到一點點葷腥,就因為他們這種龜毛作風,惹得伙房那些兵反而常常要開他們玩笑。

有一次,我去伙房,就見到一個阿兵哥筷子夾了一塊肉,像轟炸機一般,「飛越領空」,來到素鍋的上面,說:「你們吃素不能沾葷,那麼我這塊肉的熱氣已經沾到你的鍋,你還能吃嗎?」

吃素的阿兵哥一面拿起鍋蓋,「升空防禦」,一面說:「我絕不讓你的穢氣沾染淨鍋!」
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
吃素的人,搭飛機時,都會先預定素餐,有時候訂了也沒用,大概是航空公司忘了打入電腦吧!總之,當飛機上送來的是一份牛肉飯,而空服員只能對你抱歉時,你將作何處置?
生氣罵人?改要兩個麵包?還是只好忍耐,下次不坐這家航空公司的飛機了。

有一次,常師父去美國,就遇到這種狀況,跟他坐在一起的弟子,打開餐盒看到是牛肉飯,皺皺眉頭,無可奈何的把餐盒蓋上,面對抱歉的空服員,他也無計可施。

一旁的常師父也是如此,但他就沒有不悅之色,反而告訴弟子說:「肉不是你訂的,是他們弄錯,在飛機上已無法改變,如果你不吃,那就會被丟掉,白白浪費一塊肉,何不利用它來滋養你的健康,等下更有體力修行,把功德回向,不是更好嗎?」

弟子聽師父的話,再度把餐盒打開。但還是望著牛肉,沈吟良久,似乎要吃它,需有極大勇氣的樣子。

這個時候,常師父打開了餐盒,用筷子夾起牛肉,把它給吃了下去,卻一點點不自然都沒有。

在旁的弟子,看見這幕表演,驚訝得目瞪口呆,心想:師父吃牛肉!千萬不要給信徒知道,否則會退失信心。

———其實,對於吃素多年,但仍心繫肉食美味的人,要找道「吃牠度牠」這種藉口,津津有味地吃是不難的;但對於「吃素神聖,吃肉罪惡」具有深厚執著的人,要用這個理由,那就不容易做到了。

———其實,常師父這一幕表演,大概不會出現下一次同樣情境和航班中,因為弟子根機不同,看不懂涵義者,是沒機會見到此種演出的。
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
宗教行為,做了半天,如果不能掌握其中意趣,不一定會成為一種修持,吃素也是,必須了解其動機,之後掌握正確動機去做,才會變成修持。

一個師長說:「如果吃素就有功德,那麼牛一輩子吃草,牠所累積的功德必定不小囉!」

佛教徒吃素,不僅是為了「健康」,更重要的,消極是「不殺生」,積極是「慈悲—愛護眾生」。

有時候,佛教徒常會為了自己要吃素,不惜與家人爭執戰鬥;或者店家染漬了他的食物,而與人大吵一番。恐怕是只對動物慈悲,而不對家人慈悲的做法,心靈上已經開葷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