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毋以小嫌疏至戚,毋以新怨忘舊恩。
初退伍時,曾到一家雜誌社,主編一份佛教刊物。那時後還沒有現在的電腦,文章都是手寫,再交給打字行打字,打完字後剪剪貼貼在完稿紙上,進行美編,而後送去照相製版。
裡頭有一位財務主管,他是老闆親戚,所以有時也等於是代理經理的角色。他為人很熱心,又蠻慷慨,常會買些水果零食來請大家吃。有一次我的部門新來了一位編輯,很有才華,除了編輯刊物外,也加入執筆行列。因為是新人,所以財務主管就很熱心地關照他,告訴他很多人生經驗,從此兩人互動良好,經常會互相請吃飯。

幾個月過去,這個新人吳君因為家中急需用錢,而向財務主管陳君私下借錢,但主管拒絕,從此雙方不睦。沒多久,吳君因為加班費少給的問題,又與財務主管吵了一次。

有一天,我自外回來,聽到他們兩個人為了公事而吵,吵到激烈處,聽到吳君逬出:「我不做了,今天辭職!請馬上把這個月的薪水給我!」看他眼冒火花的樣子。

「你今天還沒做多少事,只能發給你到昨天為止的錢,要走請便!」財務主管立刻還以顏色。

吳君一聽,忿忿然的把剪貼到一半的文章撕下來,說:「好,今天的薪水不算,那我寫的文章要帶走!」

「帶走可以,把這篇文章的打字費留下來!」

正當吳君要從口袋中撈零錢時,我衝上前去,拉住他們兩個人的手說:「好聚好散吧!至少你們兩人還曾同桌吃飯,曾經是朋友呢!」

吳君說:「就你這句話,我文章不要了,免費送你們吧!」

最後是吳君做完了當天工作才離職,而財務主管也把當天薪資給了他。
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
我們樂意為朋友付出,因為付出會換來朋友的回饋,於是人與人間情誼交流,不分彼此。

真是不分彼此嗎?

不是的,付出越多,我們對對方的寄望將越大,對一般人不會產生的期望,將會發生在你對他身上。生病時,你寄望好友來訪;缺錢時,你向好友調借。一旦他們不能如願回饋,我們將傷心失望。——旦這種情緒不會發生在疏友身上。

可以說,「投資」與「回報」要等值。

所以,越親密的關係,很有可能導致越嚴重的「背叛」感,在別人看來是小事,但當事者卻會演變成嚴重爭執而受傷,雙方把過去對方的付出忘得乾乾淨淨,而感受到的是自己過去無窮無盡的付出。

友好時,比對別人更慷慨熱心;敵對時,比對一般人更吝嗇冷漠。因為,受傷了,不願意再給一點點。
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只有一開始就不求回報的付出,才能免於失望之苦。

施,是一種把自己執著捨掉的動作,不必獲取。因為有,才能施;由於施,讓我們當下感受到富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