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把出家人叫「方外之士」,而出家人把這個世界叫「紅塵」,彷彿世間生活與修行是分開的兩個不同世界似的。


既然如此,我們也就要求出家人,不能跟我們過一樣的生活囉!


一般人即使不信佛,對出家人的要求也是很嚴格的。如果你在戲院看見出家人,大概會覺得「他怎麼可以來這裡?」如果你在晶華酒店遇到出家人,一定會想:「住太好了吧?」二十多年前,出家人如果戴墨鏡開賓士,肯定還會上報紙版面呢!

.........
.........
.........

常師父是民國五十四年,在苗栗獅頭山山頂元光寺出家的。他的師父本明和尚,自奉儉樸,到那裡都是靠兩條腿,因次他也學著盡量走路。他曾多次從苗栗、竹南走到獅頭山,單程要花半天多的時間。「出家人行腳,不忘用功,沿途念佛號而行,便不覺路長。早上出發,黃昏前便到山上了。」他說。

到他弘法度眾時期,有了在家弟子,自然就有人提供汽車代步,而由其出家弟子幫他開車。第一部車,是一輛十幾年車齡的福特舊車,因為車主換新車,覺得舊車尚可用,報廢可惜,乃供養給寺院。


後來又是同樣原因收到了兩三台舊車,接著是有弟子出家,順便把俗家時用的車開上山。


民國八十二年,僧團請來一位客座老師——丹增但丁格西,他是藏傳佛教的佛學博士,要來教授佛法理論。


來到台灣,看見常師父的座車,他很驚訝,説:「在西藏,我們都是把最好的東西供養師長,自己使用次級品;而你們這裡卻是把最好的車留給自己開,舊車再送師長。這樣太不恭敬善知識了!」


在他指導下,大家徹底改造行為模式,要煮最好吃的食物供養師父,安排最美麗的法座請師父坐,佈置富麗臥室讓師父住,見到師父還要彎腰致敬。


但,每一種承事,都被常師父拒絕了,師父說:「你們只要認真用功,就是在善待我,其他都不重要。」


可是大家心想:「師父,你可以説你不要,但是我們做弟子的,一定要認真服侍你。」


於是,不管他接不接受,上上下下都搶著要承事他。


師父看著瘋狂的弟子,只好現出怒目相:「你們再這樣做,我只好離開這個寺院了!」


一切承事供養,就在這句話中嘎然而止。


師父說:「藏傳佛教,佛法深入全部百姓心中,與他們生活全面結合,所以對師長作好的供養,不以為怪。但在佛法昔興今衰的漢人地區,修行人是被社會拿放大鏡檢視的,唯有把心放在佛法上,降低物質追求,才能引發大眾共鳴,利於度眾。而你們也不應一直做這些外在的供養,就以為是在依師,最重要的還是『法』供養,拿你們修行成果,當作供品,才是重要。」
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
過了兩三年,有一個居士,商場得意,賺了很多錢,要發心供養一輛富豪九六零的轎車給師父,當時還是被師父回絕了!


事後,那位居士又找了別人來跟師父請求,説:「希望這車除了師父您使用外,也能作為洛桑校長來台弘法時的座車。」(按:洛桑嘉措,為印度達蘭沙拉辯經學院的校長,為常師父印度學法時最主要師長之一。)


常師父聽了,很高興的說:「如果是這樣,那就是有意義的事。希望此事能令善知識來台弘法因緣,早日成熟。」


從此,常師父有了新車。但雖然坐了新車,還是搖下車窗,不開冷氣。在他心中,好車壞車大概沒什麼差別吧!


車永遠是車,只是代步工具,協助他更快速到達弘法地點,產生出更多時間來利益眾生,這可能就是好車的價值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