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有兩件事令我印象深刻:


一、一塊白板
每星期一晚上,我固定去板橋,教三個外國僧侶中文。他們準備了白板給我使用。


第一週,字寫在白板上,卻很難擦起來。我懷疑是用錯了筆。過去經驗:白板筆買成油性筆,就擦不掉了。檢查結果,不是。


第二週,字又寫了,還是擦不掉。其中一位把它拿出去用水洗,洗掉了。就這樣,來來回回的洗。我想:一定是白板用久,表面不夠光整,就擦不掉了。看看白板,果然表面舊舊的,心想:下次來,買一塊送他們。


第三週,我忘了買,只好問説該怎麼辦,要不要用大張紙來寫。他們説:「不用,白板問題解決,把上面一層塑膠剝除,已經可以擦了!」


原來,這不是一塊舊板,是新板。一般來說,新品都會有一層塑膠膜保護,塑膠膜會罩得有痕跡,但它卻看不出來。而我則一直被自己的經驗所騙,以為是筆、是板子的問題,卻想不到板上有薄膜。


二、一台電扇
我的小佛堂內有台電風扇,是鄰居搬家時贈送的。自從去年使用它開始,就被呼呼的運轉聲吵得很煩惱,感覺這呼呼聲比念經聲大很多。


去年過冬,我把它收起來。


今年春天,拿出來使用,還是令我皺眉頭。幾次想把它丟掉,又覺得應該惜福,所以勉強使用。


有一天,看見扇面、葉片布滿灰塵,還牽了絲,幾乎要把整個出風處都給遮住了。突然間,我恍然大悟:它送來時,就是這麼多灰塵,原來此電扇的呼呼聲不是引擎發出,而是風吹過灰塵所致。


於是,我動手把風扇的扇面、扇背、葉片,通通拆下來清洗。費了大半天,重新讓它一塵不染。─—果然,重新組合回去以後,它就靜悄悄了!


今年由春至夏而秋,風扇的呼呼聲又出來了,我看見灰塵又沾上了一半,大概又要除塵了吧?


某天,經過風扇時,不慎從背後踢倒了它。它正面俯仆,扶起來以後,居然呼呼聲就停了。


難道不是灰塵問題,而仍是引擎問題?


當我把扇面連接葉片的螺絲鬆開時,終於開竅:一定是這顆螺絲搞的鬼,轉久它鬆掉了,形成葉片不緊貼所致。


果然,拴好螺絲,它就不再呼呼叫了。


風扇已被我收起來,這次的判斷對不對,明年才知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


面對人事物,我們經常要思考,假設、證明。其中,有多少事情是像這樣,被我自己認為正確,但其實錯了。更可怕的是,錯而不自知,一直以錯為對呢?


人很難改變,原因在於故步自封。落在自己習慣觀點裡面,無法跳脫思想陷阱。


下回,要常常想:我認為對的事物,只是現在所見,將來是可以被改變的。以一種開放心態來面對眼前的判斷,繼續現狀,但也容許新判斷。
甚至是學佛也是。


你已經確定佛教是正確無誤的,永遠的追求了嗎?


達賴喇嘛説:「如果科學分析,很明確的指出某些佛學觀點是錯誤的,我們就應該接受科學發現的事實,放棄這些(佛學)觀點。」這就是一種客觀態度。連信仰也應該保持客觀態度去檢視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