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日慧法師」之名,因為陳水扁先生的官司案,而多次躍上報紙板面。


我也在去年七月,參加過日慧法師的瞻禮會。


日慧法師是在主持佛像開光時病倒的,信眾緊急送往台大醫院,隔天就往生了。因他生前立願,要提供大體給台大醫學院學生實習用,所以往生後舉行了一個簡單的瞻仰儀式,信徒們到醫院冰櫃瞻禮。


佛教長老,用這種方式來處理自己身軀的,恐怕是絕無僅有,令人敬佩!他真是把大乘菩薩道精神,實踐到自己生命當中了。而且可以看得出,他對名利地位絕無祈求,才能夠做到這樣,一般人都會想要辦一場風光告別式,更何況一個出家前輩,應該是信徒夾道,諸山長老來參與供讚法會才對。但他卻選擇讓自己脫光光,讓學生一刀一刀切割,一寸一寸審視研究,一點點死後哀榮都沒有,不容易啊!


盛暑七月,我們一百多人在台大醫院演講廳等待醫院開放瞻仰,大家都靜悄悄地默念佛號。突然間,兩個人進來。—咦!前面那位不是陳水扁先生嗎?怎麼會在這裡出現?是他嗎?若是,應該會有人簇擁才對啊?(在此之前,我都是在電視畫面看到的總統盛容)


日慧法師弟子,負責此聚會的尼師指了一個前排角落的位子,他就坐下來了。整個場面沒人握手,沒人點頭,尼師也無任何招待。(那時陳先生剛卸任不久,「海角七億」案尚未曝光。)所以我想,應該是像唐從聖一樣,極像陳前總統的人吧!


瞻仰開始,冰櫃在長廊另一端,我們要走一段路。此時,法師說明一次一批人,請勿逗留太久。僧眾先,再來男眾,而後女眾。此時法師低頭跟疑似阿扁的人説:「這是我們的規矩,等下你再走男眾第一位。」—這一句話,確認了他應該就是阿扁沒錯。但法師這樣,完全依照佛教規矩進行,一點都沒有優遇,真是令人驚訝。


佛教在興盛時期,出家人見皇帝,是不必向皇帝禮拜的,因為出家人身為「三寶」之列,是世間禮敬對象。到候來,佛法漸衰,少見教證俱優的修行人,能被王宮大臣敬重,反倒是僧人要卑躬屈膝,以討好權貴,獲得一點勢力。明末清初很有名的戒律大師見目律師,就曾經被清朝宦官叫去問話,因未向宦官下跪,而傳為美行。現在,日慧老法師弟子,能夠如此不洵世俗,確實可見老法師為人之風範了。


我們一長列隊伍,排成兩排,法師在前,阿扁先生也跟在隊伍群中,這是我第一次看見他排在人群中間行走呢!到達停屍間,瞻仰的地方很小,僅容十多人,所以法師要大家不要跪拜,但阿扁先生進去以後,依然行跪拜禮,並顯示非常虔敬之姿。—這一點,與後來在苗栗道場追思法會時,刻意拍照,用來作政治用途的情景,確是不同。我想,老法師圓寂前,對陳前總統的開示,應該是有裨益於他內心吧?否則怎會在沒有照相機拍照的情況下,顯現這種虔敬呢?


其實,日慧法師在佛教界的名氣並不大,因他一生沒有對外廣弘佛法,但實際上,他卻是個腳踏實地,真修實證的人。


日慧法師與日常法師是同門師兄弟,二人均依獅頭山元光寺本明老和尚剃度。常師父就提過,他自己在民國六十幾年年時,因打坐不當,坐出了禪病,身上氣脈阻塞不通,當時曾去拜訪日慧法師,法師教了一些方法,並介紹讀天台小止觀,果然改善很多。後來又再度拜訪,法師用禪機相對應(類似趙卅「吃茶去」的禪法),頓時常師父深有覺受。日慧法師説:這個方法來自藏傳白教,與中國禪宗有異曲同工之妙。當時開啓了常師父對藏傳佛法的興趣。


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

半年過去了,但一直難忘冰櫃前那兩幕情象:做一個出家人,走得那麼平靜安詳,又是那麼能捨。而當一位總統,在一個法師面前,能夠如此虔敬真心,又毫無自我彰顯。這與「戰鬥」性格的阿扁,真是不同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