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前,印度有位國王,他的宰相唱歌給他聽,歌詞説:「每一個人,連國王都是瞎子。」

國王聽了很生氣,他問宰相為什麼要這樣唱?

宰相沒有回答,跑去拿了一塊布,包住自己的臀部和大腿,問國王:

「這是甚麼?」

國王回答:「一條裙子。」

宰相再用這塊布,紮在頭上,問:

「這是甚麼?」

「頭巾。」國王回答。

接著,宰相把同一塊布包住脖子,國王沒等他問就説:

「圍巾。」

原來,一塊布,竟有這麼多稱呼。國王立刻了解到:宰相要告訴他的是,一切事物都沒有固定本質,只不過是我們在安名稱,運作它而已。但在安名的同時,我們卻誤以為事物真實存在不變本質。所以成了個看不見真相的瞎子。
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

農曆年前,去佛陀教育基金會,幫忙辦了一個大專青年佛學營。基金會是我二十幾年前服務過的地方,老同事都還在,見了面,異常親切,説:

「李學長,你一點都沒有變老呢!」

好久沒有人稱呼我「李學長」了,我趕緊回敬一句,

「阮學長,你也還是當年的娃娃臉!」

「學長」是很有趣的稱呼。我們當時在大學佛學社團裡面,不論男女大小,彼此都敬稱學長。剛開始,還不大習慣,大三了還要叫大一的新社員「學長」,太沒道理了!後來,學得更久,才慢慢認識到:在佛教觀念裡,生命無限,現在我比你年長,過去生你卻比我大呢!現在我學佛三年,過去生你可能已學一千年了呢!

所以敬稱他學長,真不是謙辭而已。


當年,我們在佛陀教育基金會,就是如此稱呼,人人都是學長。後來,我在那裡組織「廣論研討班」,新來的學員,隨著大家叫我學長,但他們彼此之間卻不習慣互稱學長(因為與社會稱呼太不相稱了)。於是,久而久之,我開的廣論班,大家都習慣地叫我「學長」─—它變成專有名詞了!

「福智」團體成立以後,我離開「佛陀」,當時幾個創辦的頭頭,大家就隨這個習慣互稱「學長」,但其他人一樣不敢互稱學長,於是,這個名稱,又變成了那個團體「高級幹部」的代稱了。

我在福智待了近廿年,被叫了廿年的學長,已與此稱呼相連結了!離開福智後,有一天去一個佛教中心,遇見熟識,他看見我,稱呼「李師兄,好久不見」,一時間,我還忘了點頭回應。事後,回家時,心想:「他怎麼改叫我李師兄?我不是叫李學長嗎?」接著,想到那個國王與宰相的對話,才醒覺過來:本來就沒有一個絕對名稱存在的呀!

現在,李師兄、李先生、老李、小李、李老師、李學長,不一而足。反正不同場合,就會生出不同名稱。我已適應了,大家愛叫什麼,就那麼叫吧!

其實我們一生中,存在著各種因緣變化,變化中,我們有著不同角色與稱呼:我們是小孩的父親,是課程中的聽眾,是百貨店的顧客,是車上的乘客.....相對關係中,不斷地在變化不同身分、功能。如何在那個對應點上,安立恰當角色,便會得到更多快樂。否則,當軍官的,回到家還要以對傳令兵姿態叫小孩做事,那就要鬧家庭紛爭了。董事長回家,叫太太端茶,恐怕也會不太愉快。

萬事萬物本無真實名稱,一切只是我們假名安立而已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