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○○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,我去拜見藏傳佛教格魯派的一個善知識,他叫蔣巴仁波切,是一位轉世修行者。因為哲繃寺大殿修建的事來台。


當時,我碰到了一件令我非常不快樂的事:感覺被昔日好友冤枉,卻百口莫辯。


他告訴了朗日塘巴的故事:


朗日塘巴是藏傳佛教中一位非常偉大的師長,他證量很高,是內心發起了真實菩提心的修行人。


有一次,朗日塘巴正在講經的時候,突然一個婦女跑進講堂,手裡抱著剛出生的小嬰兒,捧到他面前,説:「這是你的小孩,你自己抱去養育,我不管他了!」說完,隨即離開會場。此時,座下的聽法大眾,一陣譁然,心想:什麼時候,自己的師長偷偷生了一個小娃?但,朗日塘巴大師臉色一變都沒有的,把小孩接受了下來,也沒解釋半句。隨即,找了一個奶媽來,出資養育這個小孩。


過了好幾年,嬰兒漸漸長大,有一天,那個小孩的媽媽,帶了全家人,跑來朗日塘巴尊前,真誠懺悔説:「之前,生了這孩子,沒錢養育,加上算命師説只能送給您養,才能養活。所以只能用這種方法,請饒恕我們的罪過,現在我們希望自己養了,請把孩子還給我們。」


朗日塘巴答應他們的請求,把小孩子還給他們,滿足他們的心願,自己卻是一句責怪都沒有。


朗日塘巴寫下的「修心八偈」,可以說是藏傳佛教人人熟悉的修心要訣,這確是他菩薩行成就之心得教導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


 仁波切跟我講完這個故事後,他說:


「你就學學朗日塘巴吧!」


幾年下來,我沒學成一點點,倒是有空就會緣念他的修心八偈:


1.我於虛空如母眾,視之猶勝如意寶,
   依彼能成究竟利,恆常心懷珍愛惜。
2.任與誰等會聚時,思己較諸他人卑,
   從心深處視眾生,恆常尊他為最勝。
3.一切威儀觀自心,微惑尋生即察知,
   惑仇唯令自他損,願速喝斥令消除。
4.秉性邪惡諸有情,思彼猛烈罪苦煎,
   對境如獲珍寶藏,難值修悲願珍惜。
5.彼雖橫生嫉妒心,非理辱罵謗我等,
   盡其損惱我取受,願將利樂奉獻他。
6.我曾於彼利樂施,並與深心寄厚望,
   彼卻非理妄加害,願仍視為勝導師。
7.直接間接諸利樂,願集奉獻如母眾,
   如母有情眾苦迫,我願暗中盡取受。
8.願將所修一切善,莫為八法所垢染,
   深觀諸法皆如幻,離執離繫得解脫。
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


註:法王尊者有講過「修心八偈」解釋,中文書名叫「快樂就從轉念起」,四方書城出版,展智文化總經銷,值得一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