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次舉辦大型營隊時,總是我們最開心的時候,也是最辛苦的時候。開心那麼多人在活動中,得以學習成長;辛苦義工很多,忙到十一二點還沒結束,累癱了!

我們有義工名牌,常師父看到我們的名牌,他說:「我也是義工,我是義工第一號。」

所以,他每天跟我們一樣忙碌,也是很晚才睡。

為了讓師父知道營隊狀況,每天清晨五點半,我們都會先跟師父一起開會。因為要開會,五點就得起床了,學員六點鐘才起床呢!

有一次,我與一位學長同住一室,起床後,他先盥洗,因為時間有點拖,輪到我盥洗完,到會議室正好是五點半。但常師父已坐在那裡了!(通常他都會提早五分鐘到。)大家也都坐定了!

隔天,依然如此。常師父瞪了我一下,説:「你不要因為身體不好,就這樣拖拖拉拉。身體不好,不是我們散漫的合理藉口。」(他知道我身體向來不好,以前曾為身體事,鼓勵過我,説:不要擔憂身體不好,像我身體這麼不好,還不是活到這把年紀?這次他卻是說我了。)

聽到這話,心裡覺得有點冤枉:不是我故意要拖拉的呀!是別人盥洗太慢呢!—但我沒有說出口。

當天晚上,我想:拖拉是沒有,但我把遲緩的理由推給別人,倒是一種藉口,為什麼我不能稍微再早一點起床呢?

於是,隔日我四點五十先起來盥洗,就不會再拖時間了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
常師父要講的,是我們生命那種「不當一回事」、「提不起勁」的狀態;以及找種種藉口,令自己放逸懈怠,而不會覺得心不安的相狀。每每見到他清晨與我們一起開會時,那種抖擻專一的身態,以及炯炯銳利的眼神,就讓人敬佩,心想:等我像他這樣七十歲的年紀時,還能有他百分之一精神嗎?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