藏傳佛教的格魯派(又稱善律派),向來以戒律著稱。因為他們外顯小乘的聲聞戒行,內藴大乘的菩薩心行,密修密宗戒儀。所以整個教派是以出家人(比丘)為核心,幾乎沒有在家善士在公開傳法的。—而穹拉仁波切算是極少數特例之一。他雖然是一個轉了十世,担任眾人善知識的珍寶(仁波切),但他卻一直不願被當作善知識看待,不願坐法座傳法。是二○○四年起,法王指名要他把各種法脈傳承傳續下來,而且法王上午親自傳法,下午交由仁波切傳法。從此才開始了每年他到三大寺對僧眾傳法的固定行程。


去年,他在台灣講課結束前,自述説:「我沒有任何佛法可以提供,唯一有的,只是仁波切這個虛名。因為這個名稱,所以很小在西藏時,就優先得到各種傳承,所以今天自己必須要把這些傳承傳續出去,可是自己事實上卻只是個在紐約街上遊蕩的老人,一點行持都沒有......。」當他講這段話時,臉色露出真誠而慚愧的表情,語氣則是沈重的。而現場聽到這話的人,全部為之動容。實際上,三個星期的教導,讓大家從每個行誼中,見到了真實功德,怎麼會是沒有行持?


雪歌仁波切説:「從仁波切所展現出來的一切,看到了修菩提心的功德勝利,他真是一個如實修菩提心的善知識。」


去年每一個幫忙做事的義工,都感受到,他是如此真心對待每一個人,彷彿你是他生命中最關愛的那一位,就像經論所形容「獨一愛子」那種感覺。


他幾課時,總是深入淺出,讓每一個聽眾都能夠理解。加上他曾經做過世間工作,也長待在西方社會,所以對在家佛教徒狀況,知之甚詳。所以教導出來的修行方法,聽起來就令人會心一笑:所開處方,正合自己病狀!像在講他的貓的故事時,讓人感覺到那就是在敘述我們這些凡夫執著相狀,只是仁波切把自己表演得像你我一樣,讓我們覺得有人能理解我,而且雖然煩惱如此多,但卻是可以找到方法改善,而那方法竟是那麼簡單!


每一次,仁波切來台彎弘法,都是在法王加持下而來的。可謂彌足珍貴!今年,又要從四月二十日開始,在台三個星期弘法,歡迎參加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