穹拉仁波切為什麼會還俗呢?


八十七歲的他,二十五歲在西藏就考上第一等格西學位,相當於佛學博士的資格,並進入密宗院學習。畢業後,便開始教導學生。三十四歲時,追隨法王出走到印度。在印度住了幾年,應法王指示,隻身到美國居住。到了紐約,語言不通,也無金錢。(當時藏傳佛法還沒有在美國興盛起來。)仁波切就從學英文開始,而且去大賣場當倉庫管理員。此時他發現,在此情形下,要把比丘戒持好是很難的,於是他還俗。


常師父盛讚穹拉仁波切,是一個對戒律非常珍重的人,才會為了無法行持好比丘戒而還俗。不是因為他內在戒律有損,只是外相上無法圓滿而已。


仁波切自己說,他在西藏時,養尊處優,有管家,有眾多學生服侍,連算術都不會,買東西也不會殺價,到了美國終於有機會從頭學起。(這段當倉管員被老闆罵的故事,他講起來像是一段人生趣談,但事實上何其不易啊!)


常師父是在美國紐約時,聽到有一位還俗轉世仁波切的消息,當時仁波切就是在做倉管員。常師父說:慶幸他自己並沒有因為仁波切的在家身而輕慢,否則便錯失一次善緣。當他前往拜會時,才看到仁波切住得如此簡陋,待在一間僅可容身的小房間裡,竟能安之若素。


接著,交談起來,常師父說:「我懂的,他都懂;他懂的,我卻不懂。因此我肅然起敬。」


過沒多久,法王要到紐約弘法,仁波切問常師父想不想去,於是給了常師父入場券,鼓勵他參加。所以後來,常師父說:他第一次見到法王,聽法王開示的因緣,是仁波切促成的。那一次常師父得到法王很大加持。
在法會上,才知道仁波切坐在最前面,原來他的輩分那麼高,與王法因緣那麼深,但卻顯現得如此平凡,一點都看不出來。


後來,常師父就跟仁波切請了破瓦法。(當時常師父在接觸藏傳佛法同時,還兼修淨土法門,所以請破瓦法,想利於往生。)所以,仁波切成了常師父的上師之一。


穹拉仁波切隻身赴美,歷經千辛萬苦,還變成了在家人,但卻成了藏傳格魯派在美國的先驅者,促成法王到紐約弘法因緣,而像李察基爾等等人士,也成了他的護持者。看來,他示現的在家相,除了是他修行方便外,也是利益眾生方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