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有小時候寫功課的經驗嗎?」


「有啊!」


「是不是每次放學前,老師指定家庭作業,給我們帶回家做。回到家,吃飯、看電視、很懶得寫,但因為明天要交,所以就寫了。」


「是啊!」


「對,我們就在這種狀態中,慢慢把老師教的內容學起來的。現在學佛,想要進步,也須從『做功課』開始。」


以上是我跟一個朋友的對話,他在問:要怎樣修行?
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
那麼,學佛要做什麼功課?


我有一個朋友,每天寫修心日記,持續十幾年了,她說:「每天睡前,一定把當天發生的事,想一遍,做對的,記下來,做錯的,也記下來。多年下來,好像慢慢進步了。」


我的父親,早上念金剛經,拜八十八佛懺悔文,晚上誦阿彌陀經,念佛號千聲,也持續十幾年了!縱使出遊,也要做功課。


上週,碰見一個學佛人,她說:她每天誦一卷般若經,還有説一句好話(鼓勵、祝福、隨喜),這就是她的功課。


功課,可以自己訂。不一定就是誦經,只要是有益於心的,就可以(連日行一善也是一種功課。)因為訂了,就會有非完成不可的決心,長久持續下去,自己能夠滴水穿石,功夫有成!


最重要的,不要願望太大,計畫太多,時間短一點,難度低一點,寧可細水長流。


以前,我們在做善行紀錄時,常師父說:「大的善沒機會做,小的善不屑做。那還有什麼可做的?」


難的是「有恆」有恆為成功之本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