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協助佛陀教育基金會籌辦大專營之故,認識了在北科大教書的鄭老師。


她是一位非常有愛心的好老師,在學校推動生命教育課程,有經驗又有才華,所以我們一起策劃大專營,合作愉快。她本身也精進學佛。


有一次,在開完籌備會後,一個基金會志工慎重其事的約我談話,他說:「你知道鄭老師所學的教派嗎?」


我說:「知道啊!」


他說:「他的導師走原始佛教路線,反對大乘佛法,我們是不是不要讓她加入這個團隊比較好?」


我說:「可是她沒有反對我們啊!我們現在的營隊,只是要幫助大專同學認識佛法,不是要選擇大乘小乘。她是佛教徒,我們也是佛教徒,既然都是佛教徒,就會有相同的共識,發揚那份共同性,彼此便可以合作愉快了!」


這麼一説,那位志工就沒再反對了!事實上真是如此,自始至終,大家都在共同點上努力,未曾在不同信念上針鋒相對過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


不久前,這位老師告訴我,她們道場裡一位居士認識我,很想請我吃飯。提出名字,才想起,原是是二十年前,我帶的研討班的學員。當時她是個小女生,學了二、三年就沒再來,現在竟已在她們道場當全職人員了。於是,我們三人約了一個時間,共進午餐。


見面第一句話,她說:「你是我學佛的啓蒙老師呢!非常感謝你當時導讀菩提道次第,令我建立第一步佛法基礎。」


她講這一番話,令我驚訝與感動。——不是聽到她感謝語而感動,而是我知道現在她走上不同信念的佛法道路了。也就是說,她不會再相信大乘道了,但卻還能感謝以前那段學習因緣,真令人驚訝!可見她是在調心道路上前進之人。


接著,她敘述了這二十年來的轉變。她學了幾年道次第,因為心裡壓力而離開(覺得要學的太多,能做到的太少),後來遇見現在師長,經過十年學習,越來越感覺人生很珍貴,本想賺夠錢再離開職場,最後決定全然放下,而心中卻了無遺憾。於是她靠著存款過活,專心學佛。接著她的師長要成立台北道場,便由義務人員變成了全心投入的全職人員。


聊著過往,她還把當年我們一群人的合照拿出來,問我,某甲、某乙...近況,我說他們都去僧團出家了,只剩班長在紅塵中流浪,說完大家哈哈一笑。


下午,她還邀我去她們道場小坐。因為是美工出身,所以她把道場佈置得非常有禪意。臨走前,要我留下網址,以便未來連絡。——此時,我心中小小緊繃,將來她如果傳送她們道場資料來,該怎麼辦?遲疑一下,還是給了。


果然,幾天後,我收到了她的信件,除了再次感謝我外,又寄送了她們道場活動訊息,還有一篇原始佛教與大乘佛教對比的文章。——看來,她還是沒有忘記要把「最好」「最正確」的東西給我。


又是一陣遲疑,我把信件給刪除了。還好,那天的隨喜,並沒有隨著信件而被刪除。我相信,在修行上,暫時走在不同步驟上,但我們都是佛陀的學生,只要基礎部份修得更好,將來佛陀一定會再指引我們向上的,屆時或許我會改走他們的道路,或許他們會選擇我的道路,都是可能的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