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個人,感冒咳嗽,咳得太厲害了,咳出帶血絲的痰。隔天他告訴家人,説昨晚咳出像鵝毛般的血絲。


幾天後,他的家人遇到一位親戚,説到這段病況。聽者沒聽清楚,以為是痰中咳出一根鵝毛,嘖嘖稱奇,於是就把這個奇聞告訴朋友。


如此,輾轉若干時候,一個遠親驚異的跑來問咳嗽者說:「聽說你前一陣子咳嗽,居然咳出一隻鵝來,真有這種怪事嗎?」
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
這是小時候課本裡的故事,強調「謠言止於智者」。現實人生中,我們不會聽到咳出鵝的謠言,但各種類似道聽途說的情況,真是屢見不鮮。


不久以前,我就碰到一個朋友,來跟我詢問某某善知識的傳言,正好那件事我清楚,而此傳言嚴重影響到這位善知識的清譽,所以就把事情始末詳細敘述。聽了以後,他極驚訝的問我:「這樣子,故事版本大有出入,而且已是二三年前事,怎麼會被移花接木,說成是今年發生的事?」


我說:「是啊!你沒聽過『佛門是非多』的話嗎?因為煩惱熾盛,我們要用心聽經的心力是很弱的,但想聽地下消息的興趣卻是超大。所以三年舊聞,還可以在佛教界慢慢流傳,傳到你耳朵,不知經過多少手了!甚至時間,都被弄成今年哩!」


他說:「但是難道每一個傳的人沒有判斷力嗎?為什麼會誤傳成這樣?」


我說:「你小時候沒玩過耳語傳句的遊戲嗎?十個人排成一列,就可以把話傳成不堪耳聞,何況是幾十手傳遞!」


他說:「問題是,遊戲沒殺傷力,這種事卻影響很大,為什麼大家不會謹慎?」


「不是不想謹慎,我們內心煩惱,自然像一個扭曲的傳聲筒,把聲音扭曲。你看,你剛才告訴我的時候,不就是懷著亢奮情緒嗎?人在情緒中,怎會正確聽、正確傳達呢?每一個人在情緒中,必然誇大其辭,把話講得嚴重,一個個傳下來,就非常可怕了。」


他懷著憂慮的神情説:「病從口入,禍從口出,真是可怕!以佛教來說,詆毀修行人,罪過是很大的,現在雖非惡意傳播,但是未經查證隨口亂說,也還是要負担因果呢!」


我說:「是啊!我們口中說出去的傳言,有多少是經過查證呢?很多時候,都是朋談之中,當作笑話、新聞,而作傳遞,殊不知,嚴重口業,已在其中累積了。」


他說:「以這次來說,謝謝你告訴我始末因緣,我一定要告訴朋友,叫他們修正回去。」


我說:「來不及了!說出去的話,就像潑出去的水,收不回矣!話語早已不知傳至何處,更正版能有幾人聽見?更何況,世人煩惱粗猛,信壞不信好,傳壞話的力道,十分強大;傳好話的力道,可就虛弱無力。此事只能當作自我警惕而已。」


他說:「謝謝你告訴我真相!我還是要盡力去澄清。因為我也已經告訴好幾個人了,我的業大概也不小了!」


「啊?.........請你注意喔!我的澄清內容不要也給扭曲喔!」


「會啦!謝謝!」


我知道,我的話一定還是會再出現各種變形版。好在我是善的動機,把握的是善業。至於真正有修行的善知識,是不會在乎有沒有被澄清的,他們遠離了世間八風,根本不在乎名聲好壞,不在乎別人是否看得起他,只是損失的是學法者,因為不知功德,錯失善知識教導,又造作一堆口業而已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