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國七十六年,我在佛陀教育基金會服務。當時有一位同事,具有超能力,她能看見人身上的光。


她說:「如同佛陀,耶穌等等聖者,我們凡夫也是一樣有光,只是小得多,且不那麼亮。人的光,表現在頭上最明顯而容易觀察。」


畢竟她只是初學佛者,對佛法了解不深,因為我是她的主管,工作上幫她不少,所以她樂於分享這些。而其他同事並不知道她有這項超能力。


她告訴我:「人的光有時亮有時暗淡,有的還會變成灰灰的,甚至黑色的。當亮的時候,還會不同顏色呈現,似乎跟他們當時心情有關。但她只知道現象,卻說不出這背後的原因。」


為了幫助她把佛法學好,我告訴她:「了解佛法,你就了解這些現象背後原因。有這種能力,對你生命幫助不大,只有佛法,才能解析生命真相。」


我又告訴她:「雖然我看不到光,但觀察得出人的煩惱,跟你看光是一樣效果的。」於是,我要她先不要告訴我某某同事近來「光」的狀態,我先作預測。


凡是近來煩惱較重,心煩氣躁者,或者生病、心力不繼者,我就給他斷定光線暗淡,嚴重者,我會說是黑氣一團。凡是最近心情正向,待人和氣,精進用功者,就給他斷定光是亮的。


結果屢試不爽!她驚訝於我的判斷,我說:「超能力不如佛法,還是努力學佛吧!」所以這項研究我沒繼續下去了。


有一次,我自己為了一個信徒的事,頗為煩心,甚至動了火氣,很想罵人。正好她進辦公室,見我此狀,輕輕的告訴我:「要小心點喔!你的頭上怎麼聚了一團黑氣?」


當下一聽,倒是把我嚇了一跳,進到洗手間,照照鏡子,想著:「不就是為了修行嗎?既然想修行,就是要改變自心,為什麼我還頻頻與人計較對錯呢?眾生來考驗我,不正是讓我修忍辱的機會嗎?」


想著想著,不覺心生慚愧,煩惱就不見了!正向心情產生,讓我心中歡歡喜喜,懷抱著想幫助那個作對者的心情,不知不覺佛號便從心中生出。


一出廁所,她又過來告訴我:「怎麼你變得這麼光亮?我從來沒有見過人可以一下子由那麼黑暗的狀態,變成這麼光亮呢!你是怎麼做到的?」


我笑著告訴她:「這就是佛法的好處!佛法可以幫助我們改變內心,內心改變了,氣場就變了呀!」話雖是讚美佛法,我心中還是很感謝她的提醒,因為剛才內心確是陷入煩惱而不自知,多虧她的開始告誡,才知道要轉心。


那段時間,我正開始跟隨日常法師學菩提道次第廣論。基金會有二位主要的導師,一位是淨空法師,他當時在佛教界已經頗有名氣,很多居士聽他的錄音帶;另一位就是日常法師,他在當時一直沒有對外弘法,所以默默無聞。兩位都是我所敬重的師長,但似乎「菩提道次第」這本書,深令我受用,而日常法師重視戒律的態度,又與我的性格相合,所以漸漸便以他的教導為主。


有一天,這位同事又偷偷告訴我,她發現兩位師長都有很亮的光,但淨空法師的光,很明顯的比日常法師大而亮。


當時她也正猶豫要以那一位師父的法為主。所以看見這「光」的現象,言下之意,似乎有想以此為決定的樣子。


我告訴她:「追隨那一位師長,都很好,不是一好一壞之選,而是兩好中擇一,自然不必担憂,但我選擇的標準,不是因為有名氣沒名氣,更不是因為光亮大小,或者修行高低,而是他所講述的法,對我內心有否幫助。這乃是因緣問題,兩位師長都很好,但顯然日常法師對我的法恩更大,他教導的菩提道次第,幫助我建構了整個佛法思路。」


接著我附帶的說:「日常法師最近生病頗重,自然光沒那麼大,但他在病中,還能有這種修持,也令人敬佩了!」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...


時間一晃二十多年,日常法師早已離開人世,但淨空老法師卻仍於電視弘法。想起這段「光」的往事,我還是維持當年的想法:二十年菩提道次第的學習,在對戒律的重視,精進心的培養上面,均得自於常師父的教導,當時的選擇,並不錯謬。而現在見到空師父,我仍然像當年一樣,非常敬重與讚歎,二十多年風塵僕僕,利益到無量眾生。


相信他的光一定是比以前更亮了!雖無緣親近,但真是應該衷心隨喜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