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傳統家庭中,都會供奉著祖先牌位。這是源自於儒家文化習俗,它代表著孝道觀念的延續。人死了,後代在家中一樣幫他們留一個位置(牌位就是他們的住處),晨昏定省。就如同他們活著一般,燒香供水,向他們請安。一旦逢到年節,活人歡樂,一定不能忘掉他們,所有好吃食物,一定要先拜拜,供養他們,才輪得到活人享用。這種祭祀行為,除了回報當年養育之恩外,還有家族精神延續的作用,即前人的嘉德懿行,繼續讓後人效學。


隨著科學教育發達,人們已經不太相信祖先會繼續留在家中,所以牌位只剩一種不敢輕易淘汰的習俗而已。


佛教不太信人死成鬼之説,因為六道輪迴,死後去處不一定是鬼道,造善者升天,造惡者投生鬼道、畜生、地獄,善多惡少者投胎做人。不全然會繼續住在家裡。(變成鬼,算是不好的去處。)雖然如此,但佛教徒還是不敢輕易把牌位丟掉,怕萬一真住有祖先,褻瀆先人,罪過可大矣!所以,很多人把它請去寺廟,長年供奉。希望祖先們住在寺院中,暮鼓晨鐘,每天學習佛法,看能不能早日轉世成人,甚至往生淨土。


因此,有很多寺院,就設立了往生蓮位。有每年一換的,算是臨時居所;也有永久擺設的,則屬正式定居。至於超度法會中所設置的,就是參加席,成了受邀請,接受超度的對象。設置往生蓮位,為寺院帶來一筆不少收入,成為維持寺院開銷的基礎。一般來說,牌位有大有小,有正位有角落,可依其情況,設定不同價格的供養金。


常師父的寺院——新竹鳳山寺,是由原來住持尼師所供養,入住前就已有往生牌位的設置。常師父陞座後,取消牌位費,也不廣泛新增登錄,只接受對佛法、對社會有貢獻者,或貧窮孤苦者。而為了節省空間,所以一個大牌位中,同時寫很多名字。


常師父的同班好友吳京先生,當上了教育部長後,母親沒多久便過世。因為常師父與吳家熟稔,以前常去他家作客,所以就安排弟子們幫忙助念。接著,辦完喪事後,吳京先生請求在鳳山寺安立他母親的牌位,常師父答應了!


鳳山寺法師先幫他把名字寫在牌位上,再邀請他前來上香祭拜。祭拜當天,常師父有事出去,不在寺院。回寺院後,執事法師告訴常師父説吳京先生來過了,常師父於是到功德堂上香,當他看到吳母名字時,心裡突然現起一個想法:應該跟吳京先生通個電話才好!


想不到沒多久,吳京就先來電了!常師父接起電話,説:「正好,我也準備要打電話給你呢!」


原來,常師父看到吳京母親的牌位時,心想他一定會很掛罣,為什麼沒有單獨寫在大格的牌位上,卻是與眾人寫在一個牌位格中,怎麼這麼不夠交情.....。


常師父在電話中,把鳳山寺設置牌位的前因後果,以前現在做法緣由,一一說明。他說不希望寺廟依靠牌未賺錢,所以不輕易接受入奉。並且説:祖先得超渡,不在於牌位大小,在於子女孝心與亡者善業,加上寺院法師修持之力。現家屬能配合寺廟,令寺院制度正常運行,已是極大善業矣!


吳京先生是一個開明的人,聽了常師父的說明,非常認同,覺得能夠不為金錢而做超渡佛事,也不評比貴賤而大小心,是一件正確的事。所以就歡歡喜喜的讓他母親「屈就」了!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逢迎巴結,是世間常有之事。以前是朋友,現在顯貴,若沒有打躬作揖,總也要憑添幾分厚待。但常師父以方外之身,做到了出家人應有的風骨,以清淨行持而教化了老友。其能如此,在於他對這個同學沒有所求,不準備勾搭他的成就,獲取任何名位,甚至不求依此而得弘揚佛法之便利。(當年,如果他拿教育部長到鳳山寺朝拜來作文章,想必大大有益於團體發展。)


所謂:「人到無求品自高」。誠然也!


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


PS,寫本文,主在闡述常師父夤緣富貴之清介作風,而非論斷往生牌位是非。大乘佛法,利益眾生權巧不同,所以不同團體用不同方法,幫助不同習性的眾生。是非要以動機論,不在外相。故不能以常師父不收牌位錢為是,他人為非,來作論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