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佛菩薩,還有佛菩薩的所講述的教法,以及追隨成佛之道的修行人,這三者,都是我們學習對象,非常珍貴,所以稱為「三寶」。


傳統佛教很重視要恭敬三寶,認為「恭敬獲福,褻瀆造罪」。擦供桌,一定要單獨用不同的布,乃至拖佛堂的地板,也要有專用拖把。而供過佛的物品,就得看作加持物,供過佛的水,不能亂倒,必須倒於淨地。對於佛像、經書,要放在乾淨處,不能被壓置於世俗典籍之下。翻閱讀誦佛經之前,一定要淨心淨手。.......凡此,六十歲以上的佛教徒,恪遵不渝。只是這種恭敬中,總帶了一些恐懼感。


隨著時代改變,宗教已變成人類生活調劑品,讀讀佛典可以讓心靈舒暢;放放佛曲,可以放鬆心情;點個沈香,可以淨化思緒。家裡面掛一幅心經,增添不少禪意。....四十歲這一代,已沒有褻瀆獲罪的恐懼症,只有高尚的宗教藝品心境。


至於二十歲這一代呢?


最近,佛陀基金會辦了一個大專營。為令年輕人不覺枯燥,除了靜態課程外,還安排影片欣賞、笑瑜伽等。當然,早晚還是得請法師主持簡短的佛門課誦,以維持佛學營宗旨。第三天晚上,有一個聯誼晚會。安排各組表演,主題是:演出此次營隊最有特色的片段,作為明年大專營的「預告片」。


年輕人真是有創意,短短一小時排練,就演得有聲有色,而且還臨時運用各種道具,令人嘆為觀止。演出內容,都是他們印象最深刻的課程:郎姑(郎祖筠)的甩髮動作,笑瑜珈的「瞎」笑。每段都令人發噱。只是法師帶的早晚課,屬於最嚴肅課程,竟也是各組模仿重點,就令人意外了。


更驚訝得是,他們並非中規中矩演出,而是用搞笑方式呈現。——結合笑瑜伽所帶動ㄘㄨㄚˋ冰動作(一首流行歌的舞蹈動作),來跳「自皈依佛,當願眾生,....」雖然惹得同學們笑破肚皮,卻讓現場四年級生面色凝重,心想:人心不古,聖道衰頹啊!現代年輕人怎麼了?


演出當時,我不屬於歡喜那一邊,也不是沈重那一種,陷入長考的是:該怎麼樣才能讓LKK們不再憂懼?又該怎麼樣才能讓E世代們能認識恭敬的好處?


第二天早上是我的課。授課中間,刻意提起昨天的戲劇,我說:「昨天你們都表演得非常好,把這幾天來最喜歡的課程介紹出來,令大家印象深刻。特別是法師早晚課,演得十分活潑。想讓明年同學喜歡參加大專營,這個動機是非常良善的。只是,一個好的產品,也需要有好包裝,才能襯托出它的價值感。就像許多食物,如果只拿原樣,可能不覺好吃,但若加上美麗包裝,吃的人便覺更可口,因此能將食物養分吸收得更完整。佛法也是如此,尊貴內涵,如同寶物,但一般人不容易認識其價值,所以佛門中,要創造很多宗教儀式,在神聖的氣氛下,攝持住大眾心思,令大眾感覺高貴,生起敬重心,於是其精彩內涵,才能被學習入心。」


我接著又說:「所以,昨天你們的演出,用搞笑方式來介紹早晚課,是不妥的。這雖能引起趣味,卻無法產生尊貴感,無法令人生起效學共鳴。而我們把對人類有價值的事物,變得好笑有趣,而沒有敬重心,以後感得之果,就是當你要跟別人講很正式話語時,別人也會當作玩笑,不當認真。這就是『綺語』的損失。」


說完這段話,台下一片安靜,不知是被「電」到了,還是覺醒了。我回頭讚美他們:「總之,你們喜歡法師,喜歡早晚課,也想介紹這一堂課,絕對是善心。在善心之上,加上莊嚴點綴,就更美好了。」


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


時代改變了,佛教徒似乎不必如同以往那樣嚴肅看待三寶,但是恭敬心不能沒有,自己如何恭敬聖者,以後人家就會如此恭敬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