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載:一個二十歲的年輕人,十八歲,兒子兩歲半。一家三口住在父母家,沒工作,靠父母養。因為好吃懶做,父母一氣之下,把他們趕出去。


父母趕他們出去,本想要激發他們奮鬥的志氣,沒想到他們白天勉強打打零工,晚上無處可去,便到網路咖啡店打電動玩具,打到天亮。兩歲半的孩子,就陪在他們身邊。政府規定,深夜網咖不能讓十八歲以下青少年進入,所以店員不讓小孩子進去,小孩子只得趴在機車踏板上睡覺。一個多月來,小孩子都沒洗澡,全靠著網咖的廁所,用衛生紙沾水擦一擦身體。


被警方臨檢到後,依兒童保護法規定,把小孩留置。給父母的條件是:等找到正常工作,且有安定住處,才能把小孩接回去。


為什麼這對小父母,能夠這麼放心的把小孩丟在網咖門外呢?面對著生活無著落的困局,為什麼還有心思通宵玩電腦呢?


因為苦,不想去面對,所以依賴電腦,轉移注意力,暫時忘卻現實苦境,不用去想它。但,究其實,玩電腦並沒有讓他們獲得快樂。更麻煩的是,玩了電腦後,讓他們更不想面對現實,更沒精神體力去面對,於是就走入惡性循環中,痿靡的模樣更難以找到工作,只好更寄託電腦。


所幸,因為小孩子的緣故,被警察發現,看看這樣子能不能從沈迷中覺醒。


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


因為要逃避,所以尋找替代物來轉移注意力,結果落入新的沈溺。這種情況,不只在電腦、電視,也會發生在宗教上。


我認識一個媽媽,為人非常熱心,學佛之後,積極投入義工行列。因為付出很多時間作奉獻,很快的,變成了義工小組長。看她充滿活力與愛心,大家深受感動,覺得她是善行楷模。


有一次,為了要跟她拿一個資料,我造訪她家。進入她家,令我大吃一驚:家裡怎麼這麼亂呀?桌上堆置了報紙雜物,地上鞋子亂擺,廁所馬桶也是污垢重重......。


她看見我現出驚訝臉色,不好意思的說:「抱歉,太忙了,沒時間整理!」


她們家中的狀況,讓我失去讚美心情。從此,認真觀察她的實情。


她先生是生意人,因為太太學佛吃素,不參與應酬,令他極沒面子,所以夫妻不睦。於是先生越來越晚回家,她也跟著不煑晚飯給他吃(理由是煑葷食造業),所以不開伙的家庭,就像個旅館了!忙於義工,很晚才回家,小孩子沒照顧,功課自然不好,看著「世間法」不成氣候的兒子,她就一直鼓吹他,世間造業不好,將來走出家之路,作人天師表較好。


隨著對家幾許失望,她就對佛法生出幾許依靠,所以義工工作越來越多,家卻越來越亂。


仔細想想:她真是對佛法有極大信心嗎?她真對眾生有真實愛心嗎?不是!只不過是一方的逃避厭惡,映照出另一方的相似喜愛而已,並非真正在信佛、修行。


其實她可以輕易改善家庭關係的,只要去面對、接受,把所學的佛法,應用在家中,在家裡也以做義工心態來做,那麼家庭就變和樂了。有了和樂的家,再把利益他們的經驗,與人分享,將會兩邊都圓滿。
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
........
........


家是「道場」,不是「業障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