某友人參加一個佛學課程。因為南部水災,他非常著急,建議講師設置捐獻箱,鼓勵參加者捐錢救災。但講師告訴他:「我們做的是ㄐㄧㄡˋ   ㄐㄧㄥˋ   災!」


因為他初學佛,聽不懂這個名詞的涵義,也就不敢再要求下去。回來打電話問我:「什麼是ㄐㄧㄡˋ   ㄐㄧㄥˋ   災?那兩個字怎麼寫?」


我說:「就是究竟如何的究竟啦!」


他問:「那是甚麼意思?」


我說:「十年前的九二一地震,死傷很多,大家都很著急要運送物資到災區,還有發起募款。我的師父——日常老法師——就開示説,眼前眾生所碰到的災難,可以助我們引發慈悲心,很好!但對學佛者而言,真正要關顧的,不只是短暫的現前災,而是究竟災。我們在輪回中,生生死死,只要生,就註定逃不掉老病災禍、死亡威脅、喪親之痛....。所以唯有自己認識成佛之道,並且幫助眾生脫離輪迴,才能真正徹底救護眾生。」


「因為老法師提出這個觀念,把大家對『救災』的內涵更深化了,所以這次才會有究竟災的論調吧?!」我補充說。


友人説:「這樣的話,我們就不應該參加捐款活動囉?」


我說:「不能這樣説!究竟災與現前災不是以你所做事來分的。並非跟別人講佛法叫救究竟災,拿錢助災民叫救眼前災,是以動機來分的。佛經裡面,常有佛陀過去世修行時,幫助眾生食物的故事,佛(當時還是菩薩)總會説:『我現在幫助你物質食物,願我將來成佛時,幫助你法的食物(把佛法比喻為滋養心靈的食物)。』這就是用解決究竟災的動機來濟助現前災。也就是依靠現前布施食物的善因,將來自己成就時,緣分成熟,感得對方願意來學習佛法,喜歡跟你學習。」


他說:「那就是我的講師以究竟災為理由,來逃避現前災的幫忙囉!這樣不是違背大乘佛法精神嗎?」


我說:「他逃避否、違背否,我不知道!因為那是他心中的動機決定的。站在我自己修心的角度來看,確需提防以佛法正理作為自己煩惱的藉口,例如實是對他人漠不關心,對自己金錢慳吝,卻說自己所學所做最高上,在救眾生究竟災難。但面對你們講師,你最好把他看成是:可能因為忙碌,所以無暇發動救災。或者:各個團體,願力不同,他們所作利眾專長不在此,所以沒去推動。」


他說:「我知道了!結論是我應該把捐款交給慈濟、紅十字會....等等常做救濟的團體,而不要再要求他們設捐款箱了!」


我說:「對!在此之上,還要學佛陀説:願今色身相助,感得將來法身相度!」


他說:「會啦!謝謝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