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週末假日不知要如何休閒嗎?建議您:泡杯咖啡,坐在沙發上,看本好書!


讀那一本呢?


最近某個讀書會上,一位女士送我一本「手術刀與靈魂」,並告訴我:非常好看!當晚,我拿回家,讀到半夜,幾次喜悅開懷,幾次悲傷難過,還有幾次停下來低迴深思。朋友!有興趣的話,也去買一本來看吧!既淺白好讀,又極具心靈深度。


乍看書名,我以為是一本探討瀕死經驗,靈魂脫體的書;讀下去,才發現不全然是。手術刀是沒生命的工具,靈魂是生命之體,作者把手術刀下生命的苦樂全寫活了。作者説:「我們應該為斷斷續續的人生體驗中,可能會併發出永恆的性靈之美,而感到喜悅,不是嗎?這些性靈的體認,可以使我們的旅程變得豐富,使我們有所學習。」


作者是一個外科醫生,書中描述了他醫病過程中總總體驗。看到他為病人所付出的心力,真是深自汗顏!我自己一直在做思想的宣傳者,卻很少對人付出過他的百分之一。其中有一段敘述腦瘤小孩亞弗烈臨死前,作者設法把狗裝在大型購物袋帶到病床旁。當護士發現時,他就在病歷上寫下指令,宣稱那隻狗有醫學作用,每個護士換班時都要讓狗待在病床上。最後,少年死時,愛犬得以陪了他最後一段。


台灣也有不少醫生寫過病房故事,但卻沒有一本像本書這麼有愛心,這麼自然不造作(不是文筆取勝),而又這麼有心靈深度。在這段亞弗烈病危階段,他本來要與家人去度假,為此,而取消假期,他家人已經願意陪他作這樣的犧牲了!但作者在此説:「或許你會覺得這是高貴的行為。其實不然,這是我所做過的決定中最糟的一個。我太過自大了,使我自以為對亞弗烈而言非常重要,而無法讓別人來照顧他。就連我的家人也被牽扯進來,參與我的烈士行為。偉大的犧牲怎麼可以沒有觀眾呢?」作者的這段反省,非常深入。不是不該發心,而是他的發心中夾雜了英雄主義,以及強烈的愛執。後面,接著發生了一段驚奇故事,來顯現他這種愛著的過患。(就等您自己親自去讀啦!精彩!)


病房中,所呈現的是一個人間煉獄,作者以敏銳的心去同理這一切苦。他敘述一個小孩湯瑪斯,百分之九十五的傷,進入「炸油條」(燒燙傷加護病房),在瀕死中一次次幫他植皮(死人皮),一次次自體排斥,在面目全非,全身冒泡,骨頭斷裂狀況裡,準備放棄時,小孩的父親受不了傷痛,心臟病發死亡,其母在痛苦中,提出將父親皮膚植在小孩身上....最後醫師團隊坐飛機去,把他父親的皮膚光溜溜切下,縫到兒子身上。接著,孩子在父親愛心保佑中,奇蹟生還。因為沒有手指,沒有鼻子,雙膝變形,大大小小又做了一百多次手術。後來,雙腿感染,膝蓋以下再度截肢。.....如此不成人形的人,十之八九都被社會排拒,但這小孩堅韌地活下來了。七年後,作者看到小孩對他微笑,那種燦爛笑容,他說:「我走了完整的一大圈,見過地獄般的『炸油條』學到超越燒燙傷和變形,看到活生生的、努力要成長的、真正的兒童。」


這就是本書珍貴之處,每個悲慘故事,在作者眼光中,都焠煉出生命光彩。他說:「痛苦不是活著的目的,而是背景,是脈絡:只有在痛苦的脈絡中,我們發現愛的力量超越死亡,超越疾病。痛苦使愛壯大、超越死亡。」


回到前面所述,本書也談了不少病人超肉體的經驗,如靈魂脫體,瀕死經驗等。但作者深具科學訓練,又有深入生命哲思內涵,加上誠懇筆調,真是極具說服力!比雷蒙慕迪博士的「來生」更輕鬆,不會死板枯燥,比坊間談靈異更理性,不具是迷信色彩。他說:「如果我們相信周遭的生命和物質都是無聲無息的,那麼便被限制在科學具象的沈默中。只要我們敞開心胸去感受微妙的信息,整個世界便會發生種種廣義深刻的共鳴。」顯然作者把預兆、直覺、靈異等,提高到生命哲理的層次,令人啓發不小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
總之,這是一本可以享受週末光陰的好書!


橡樹林文化,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,作者:艾倫.翰彌頓醫師,譯者:謝瑤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