粥去飯來;莫把時光遮面目;
鐘打板響,常將生死掛心頭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這是寺院齋堂中經常會掛的對聯,主要在提醒人,一餐飯一餐飯的吃著,不要忘了生命也在一段段消逝中。提醒我們,這頓飯吃完後,有沒有將食物能量,轉變成修行動力?還是被時間蒙蔽雙眼了?


是我在運用時間,還是時間運轉了我?吃飯工作,工作吃飯,我有沒有被生活種種瑣事,把我迷亂,忘記我的人生目標?


寺院中,是以敲鐘打板來訂作息的。換成現代話語,大概可以代換成「起床就寢」四個字。也就是起床如生,就寢如死。起床時,好好地想:健康活著,真好!我要善用今天,做有意義的事,利己利他。到了晚上,計算一下,今天有如願過好一天嗎?有限的生命,又少了一天,明天我會更努力嗎?


終有一天,我會走到生命盡頭。到那時後,我會覺得此生無憾嗎?


不要以為光陰無限,時間一分一秒在我們眼前溜走。才剛買的車子,一下子就用五年了,車子已留下歲月痕跡,提醒我們光陰溜過了。又,當我們的手機壞掉時,算算使用了三年,這三年,就是溜走的光陰。手機的損壞,提醒我們,它會壞,所以人也會死。


問題是,五年來,曾經利用我的汽車,載我去從事有意義的事嗎?三年來,曾用我的手機,關懷過家人朋友嗎?這些溜逝的光陰,可曾留下善美回憶?


中元剛過,電視上才把各種應節廣告收起來,路上的商店,就悄悄掛起紅布條:「中秋月餅訂購,八折優待」。看著好了,過完中秋不久,冬至湯圓又來;然後「年菜訂購」.....。一個個節日,我們總是糊裡糊塗被時間、被廣告推著參加了,卻不曾主動參加過!


老一輩人都説:「時間一年比一年快,一下子就老了!」誠然!我們在重覆的歲月中,失去了活力,陷入迷茫狀態,不知今夕何夕,如在高速鐵路中,看不清兩旁景色一樣,時間匆匆消逝,卻未留下痕跡。 
從今天開始,珍愛僅有的光陰吧!共勉之!  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