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之前,寫過「沈溺與逃避」一文,有網友問:怎麼走出幽谷?因我不是修行導師,也不是心理學家,實在沒有條件回答。但,基於「以文會友」心境,還是要略提淺薄經驗,希望大家也一起貢獻妙方。


人陷入心力消沈狀態,便提不起勁,只想找一個坑洞來躲。這時候,床鋪、食物、電視、電腦....,那一樣是你最愛、最習慣的,就一頭埋進去,結果越陷越深。這時候,父母或朋友,千萬不要訶斥、提策,所有嚴肅措施,都會加重沈陷深度,自暴自棄。一定要尋找昂揚喜樂的氣氛,去霑濡浸霪。也就是要向上拉,而不是向下壓。雖然,沈陷者在灰藍心境中,初初是無法與陽光相應的,別人的溫暖,對他而言,都是熾熱礙眼。但只要慢慢付出關懷,還是能漸漸改變的。


跟有生命能量者交往,是「沾光」的好方法。雖然一點都不想動,但參加大型活動,往往可讓自己光明起來。宗教信徒可以參加法會、講經課程,法會具有強大能量,可影響身心。只是當心力低落到一定程度時,嚴謹的宗教活動,反感覺如坐針氈。這時候,就改用世間法,去聽場音樂會,看個好的電影吧!良善的音樂、戲劇,一樣有怡情作用。不過很多佛教徒,把自己綁得死死的,認為宗教最神聖,除此以外都是墮落象徵,其實調心是可以善用各種技巧的。


有一次,我被煩惱困住,弄得自己非常沮喪無力,正好遇到元宵節,便帶父親去看花燈展,在人潮推擠中參觀,大人小孩興奮心情,洗除了我的沮喪,回家後,便找到重新奮發的能量。從此,就不排斥休閒活動的功能了!


活動筋骨是第二個有效的方法。身心二者,互為影響,心力低落,容易造成身體氣脈阻滯,接著身體又反過來拖住心靈功能。此時,既然心拉不上來,就用身體來啓動內心。拜佛,是佛教提供的好方法,一方面宗教的虔誠心,可以昂奮心力(佛菩薩加持力進來,容易心開意解),另一方面,禮佛姿勢就是暢通氣脈的有效瑜珈。——只是,心力弱時,連拜佛動力都沒有,就得強迫自己去公園散步了!我自己經驗發覺,現代人真的是非常需要運動,身的活絡,大有益於心靈啓動。


不久前,與幾個朋友去新竹拜訪寬謙法師,她在弘法之餘,每天在海岸線騎單車二十四公里,得到好處後,還舉辦「單車自在行——樂活學佛」活動,帶動信徒騎單車。若在以往,我大概會輕蔑地覺得:這那能與佛教搭上邊?但現在就不會這樣想了!現代生活壓力大,先在身體上活動、放鬆,再求心靈提升,較具成效。


自己面臨困局,尋求外援是最有效的方法。但大多數人急於「想更好」,「想解決問題」,卻不知沒讓心力提升,所有「藥方」都是吃不久的。所以,找朋友,可以幫助你,但不必那麼認真探討、解決。有時候,跟別人抱怨抱怨,或訴苦一下,心情變好,回家後就自己有答案了!


人有物以類聚的傾向,以致於朋友交往對象都很局限,加上參與宗教團體,更加深一致性思想。所以當內心困住時,常常不是爬出坑洞,而是越挖越深,因為同質性的人在一起,思想盲點總是看不見,尋求朋友得來的答案,還是「困中經驗」,全無跳脫。我就碰過一位情緒過份緊繃的佛教徒,因為做義工做到心力不繼,煩惱叢生,他所需要的只是大睡一場,好好休息一下,但找尋義工朋友,所給來的答案竟是:業障卡住,資糧不足,鼓勵他更加賣力!——所以,與不同性格的人來往,多去欣賞他們「怪異」的觀點,對於鬆綁自己身上的繩子,會有助益。


我是個愛書人,心情不好時,就喜歡去大書店(如誠品、金石堂),耗上半天。翻翻各種新出的書。以往,強烈「文以載道」性格,讓我看不起「沒有心靈內涵」的書,現在改變心態去看待了:認識社會脈動,了解別人怎麼看待這個世界,也是趣事!當然,最後我帶回的,還是自傳、傳記類書籍。在輕鬆閱讀中,就可以感染到別人生命的奮發心情,得到光采元素,讀完後,立刻感到慚愧,效法之情油然而生。所以,書是我的朋友,助我開脫。(未完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