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改變,可以由內到外,也可以由外而內。


有一個人失業在家,意氣消沈。某日,朋友來看他,帶來一束花,鼓勵他像花一樣,綻放生命光彩。朋友走了,他把花朵擺在書桌上,發現安置在堆滿雜物的書桌上,顯不出花朵之美。於是把書桌整理乾淨,擦拭得一塵不染。


花朵好美!但可惜旁邊的床舖太亂了,跟乾淨的桌子不相稱。於是,他又展開清理動作,把床邊的衣服雜物收拾整理,床單送洗。一下子整個房間真的變鮮亮了!「乘勝追擊」下,他又清掃地面、刷洗浴廁。在牆角挖出一堆瓶瓶罐罐,有過期咖啡、藥品,還有長蟲的食物,通通被他清理掉了!丟掉舊東西,讓他有輕鬆之感。


接著,當他把佈滿灰塵的鏡子擦乾淨時,看見蓬頭垢面的自己。於是,最後一樣要被清理的就是自己了!他跑去理髮、刮鬍子。


幾天後,應徵工作,老闆看見他神采熠熠的樣子,認為會是個賣力好員工,便決定錄取他。


前後才幾天而已,就判若兩人,只因為一束花。


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藉由外在清理,可以影響到內心淨化。在整理東西過程,自己內心就跟著明亮起來了。所以,當心情不好,工作效率低落時,我就停下來整理桌子、抽屜,等心情改善再繼續工作。


再者,當心力不繼時,我也會刻意買一些花、水果、食物,用來供佛。還有,準備很多水杯、燈具,供水供燈。當把這麼多供品佈置在佛前,點上清香時,心情就隨喜豐盛亮麗之物,跟著喜悅振奮。(家中沒有佛堂者,不妨到附近寺院供養禮拜。)


多年前,我與推廣自然療法的雷久南博士聊天,談到自己生性怯懦,缺乏自信時,她説到色彩對人會產生影響,並建議我多穿鮮橘色衣服。——那正是我最害怕的顏色。我的衣服,都是淡色。我害怕被矚目,所以亮麗純色,向來不曾購買。現在,她要我反過來,透過外在改變,來影響內心。她說鮮亮色彩會吸收奮發能量,增加自信。


幾年下來,改變幅度雖然不大,但是總算努力嘗試中,有了鮮橘T恤、天藍外套、粉紅襯衫、還有布希鞋。這些都是以前不相應的打扮,現在開始接受了。每當心情低落時,就穿這些「怪怪衣」去散步,對改變自己還真頗有助益。


總之,勇於改變,就會發現天地很大。不要自己嚇自己,以為我沒希望了!(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