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以千手助我,
我以雙手奉人。


我們在世界上,能生存到今天,其實是依賴眾人幫忙而成的。不必播種除草,就有米飯可吃,因為農夫已揮汗付出;不必織布紡紗,就能穿著美麗衣服,因為有工廠女工之助;不必砍樹蓋屋,就可遮風避雨,因為建商、工人合作所致......。這個世界,任何一點美麗舒適,都是眾人促成的。所以,每天,都有千萬之手在付出,助我成辦今天的幸福安樂。


當然,我也正為這個社會,奉獻一己之力。各行各業的人,都互相在成就彼此。


那麼,我應該以什麼態度來付出呢?


應以感恩、回饋之心,來進行今天的工作。感謝默默助我的千萬隻手,同時以自己的雙手來回饋奉獻他們,讓他們也增添快樂。


或許我們會想:固然別人有幫到我,但那可是我付了金錢的呀!他根本沒有幫我的動機,只不過是看在錢的份上,所作的付出罷了!


沒錯!中間是倚賴金錢作媒介,達成互助效果。但我們仍然不可忘懷,如果沒有對方,我還能生活得這麼愜意嗎?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
.................
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這是一個朋友的故事:
他是個上班族,素食主義者,每天中午外食。但辦公室附近的素食店,又貴又難吃(他如此覺得)。所以午餐付費時,都令他不快樂,嘀咕不已。有一天,這家店關門大吉了,別無選擇,只能多走七八分鐘去另一家。來回十五六分鐘路程,在夏日中午,是令人熱惱的;遇到暴雨來襲,全身淋溼,更加苦痛。──此時,他才漸漸認識到,本來那家店,對他是有恩的。但他之前卻只看到費用較貴,卻沒感受到就近方便。而且不知道店主開店服務,提供餐食,有饒益到他。再進一步想想,店主雖然不太會煮,但招呼熱誠,用心可嘉,實在不能全盤抹滅。──想到這裡,就覺得現在雖遠,不該再抱怨了,宜用感恩心情來支持這家店,否則此店再倒,就得自備便當了!
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
人與人的關係,不該只用金錢來維繫。面對別人的付出,真心感謝,在致謝之情中,付出金錢,當作「酬」勞。而我們也把工作當作服務奉獻,在服務之餘,得到一份薪水,資養生活。如此,將會感覺到,我們與別人的生命,緊密相連,不再是分離無關的個體了!


有人或許會擔心,如果以感謝心情來看待彼此,會不會吃飯時,造成服務生狂妄;坐車時,造成司機輕忽呢?


其實不會!坐車時,感謝司機送我安抵目的地,這份喜悅心情,將會感染到他,令他開車快樂,且引發與乘客互動。進而,他也將學會感恩乘客,體認到:有人乘坐,他才能養家活口,於是他將開得更用心。而面對服務生,心中肯定他服務的貢獻,拉近彼此,我不再是高高在上的「客倌」,他也將因這份謙遜,而真心放低自己,歡喜付出。〈你低,他將更低;你高,他自不願放低。〉因此,以朋友之情,答謝對方所作,有何不可?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
我們內心,與這個世界是分離的,與別人是無關的。
其實,這違反真實情況。
我們一直依賴著別人,而令我生活得更美好。
當我體認此點時,將會與整個世界拉近距離,將會感覺到眾人對我的溫暖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