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送我的「經絡整療券」用完了。最後一次推拿時,整療師賴先生跟我說:「下個星期再來喔!」


我遲疑了一下,問他説:「你一套票賣多少錢?」


他說:「你不用票,我免費幫你做!」


「好的,謝謝你!我們再聯絡。」口頭雖然說好,但我不以為意。做一次一小時多,他會免費幫忙嗎?真要免費服務,我也覺得於心不安。


下週他真打電話來,我正好有事回台北了,答應隔週會去。他的誠心,我心裡面頗為感動。


隔了一週,他又打來:「你到台中了嗎?這週你什麼時候有空?我免費幫你做。」


我說:「那就挑你空檔的時間吧!我覺得『免費』令我心不安。」


他說:「你幫助別人讀書,我幫助你健康。一個幫助一個,大家都快樂!所以你不用介意。」


「好!看你這麼快樂的心情,我就讓你幫啦!希望你越幫人自己也越健康。」我打定主意,準備免費享受一次。


約好了時間,我去治療。治療過程,他一點也不馬虎,整整一個多小時。結束時,他跟我說:「你心臟不好,我泡對心臟有益的給你喝。」他學過食療,所以客人整療完,他都免費奉送一杯酵素、蔬果等的綜合飲品。


我說:「不用啦!既是服務,就不要再破費了!否則我承擔不起!」


他還是堅持,説:「既是服務,就要完成到底,你不用介意。」


喝完飲品,我掏出三百元,跟他說:「你一樣是免費幫我整療,但我自付水電飲料錢!」


他拒絕收錢。我說:「現在你窮我也窮,所以你幫我,我也幫你。等到你換新店面,賺到錢了,我再揩你的油,全部讓你請!」


我把錢放在桌上,走出店門。他追了出來,説:「你只要有到台中,都可以來,真的,全部免費。」


我說:「好!我一定再來。等你新店面完成,我還會在你這裡開心靈讀書會,像『零極限』這類非宗教的書。跟你對我一樣,是義務幫忙。你醫身,我來醫心。」

「太好了!這一直是我的期望。」


我說:「這一生,我一直受到朋友照顧幫忙,卻少有機會回饋。你也是一位幫我的人。最重要的,這段整療期間,我沒有用消費者角度來看待,是當作朋友心態對應的,真的非常感謝。」


他說:「我也是。希望別人更健康,一直是我的想法。你幫助別人,而我從旁付出,也等於是在幫助他們。所以我做得很開心。」


本來我只打算去最後一次的。因他這份熱誠,我決定繼續去。不是真想整療,而是成辦他的善心。當然,我還是會堅持自付水電果汁費,整寮費他請客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
不求回報下的付出,因為真心,因為心甘情願,所以享受「奉獻」之樂。偶而意外得到回報,那份驚喜,就更不可言喻了!今天,他驚喜,我也驚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