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幾天,陸續跟朋友們說:


「我要休息一個星期,請暫時不要打電話來。」


「為什麼休息就不接電話?」


「既然是休息,就要讓自己與外面的世界分開,減少干擾呀!」


「這樣的話,也不看電視、看報紙、聽音樂囉!」


「是啊!盡量讓自己的感官減少忙碌外面的世界,減低工作量後,更可以傾聽到內心聲音,跟自己對話。」


「這是叫閉關嗎?」


「還不是,但方向一樣。統一內心,寂止念頭;之後,思惟轉心。修習慈悲、空性等,都是用這個方法。但如果沒有弄清楚要修什麼、怎麼修,關起來就只有無聊而已。我根本在混混沌沌中,真的只是休息,減少外緣。」


「那麼你停下來要做什麼?」


「跟佛菩薩打交道。佛所教導的法,平常我們太少深思,以致於像做學問般,放在內心外面,從沒有入過心。現在透過更多重複性思惟,心中浸潤法義,讓它變成自己所思所想的一部分。當然,還得配合宗教性活動,如禮拜、如禮拜、供養等,在虔誠心境中,讓我們更容易體會到佛所要教導的內涵。」


「這樣說來,我們光讀書,是不夠的了?」


「是啊!是不太夠。了解觀念是第一步,第二步則是要去內化它。但『了解』這個步驟,還是非常必要的。」


「那麼,我們也應該如此做嗎?」


「對!平時就應該多多思惟,但是現代人太忙了,整天團團轉,根本沒有辦法專一於修心上。所以,如果一個月能有個一兩天,放空自己,靜下心來,那怕只是重讀一遍書,都會對生命能量有幫助的。」


「在家裡面,忍不住就會打開電視、電腦、朋友來電你不接又覺得不好意思,似乎很難生效。」


「我曾在報紙上看到,有人連放三四天假,去森林遊樂區住。他不是去爬山、旅遊、只是純粹放鬆自己。住下來、看看書、想事情,累了在森林中走走。我覺得這也不失一種休息,必然對生命會有幫助。佛教徒,則可以考慮去寺院住兩天,不是在法會時候去,而是在清幽無擾的狀態,去參加早晚課,然後自己讀佛書、拜佛,留點時間思惟人生,相信會感覺到修行之美的。」


「寺院會容人去住嗎?」


「會的!寺院歡迎修行人,只要你不是遊客,他們都樂意讓你參學的。如果你對此行的目的已經清楚,那麼只需告訴寺方,想自行用功,他們通常不會打擾你。」


「你認識這樣的寺廟嗎?」


「很多地方都可以問問,若你有需,我可以介紹。」


「 好啊!謝謝你。」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十二月一日至八日,休息一週,讀書會暫停。至於部落格,已提早寫一篇,朋友會幫忙打上去。(留言迴響就請單向發表,格主暫不回應啦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