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應朋友邀約,去扶輪社,幫一群太太們(屬內輪組織)導讀「快樂」一書。


這本書,我非常喜歡,導讀過很多次。但中午時刻,又在餐桌上,如何介紹得出「快樂」呢?我苦思良久,想不出辦法。


聚會當天,我拋開了書本,講述幾個自己的人生故事。接著才對照書本,說明如何從痛苦中轉化內心。


我是個不喜歡分享自己心情的人,談我如何如何時,都會覺得辭窮。至於喜怒哀樂,更是不愛形之於色。我們家,向來不慶祝生日,因為用語言祝福,買禮物感恩,都令彼此困窘。每個月給父親生活費,他都還要不好意思的說:你需要用,就不用給,我照例塞入他口袋中。〈他的不好意思,也令我不知如何表達關心。〉


所以,對一群陌生人,談生命經驗,算是一次小小突破。


導讀結束,換她們提問。


因為沒有人開口,只好請主辦人說說。她說:「上個星期,我姐姐打完新流感疫苗,隔兩天身體不適,去醫院,三天後就因膽阻塞過世。她的猝死,令我很難過,我是在沈重心情中,籌辦今天的活動的。」接著她提到自己兩年前發現原位癌,至今仍恐慌不已。這一切,她都堅強地不敢告訴別人,包括舉辦活動,都還要隱藏自己情緒。現在姊姊的死,加上自己得病的恐慌,讓她失眠。她問說:該怎麼辦?


此時,我還沒來得及回答,已有一位女士衝上來抱住她,告訴她:「你不要怕!我十年前生完小孩,哺乳時,發現兩邊乳房不平均,一邊較硬,最後去醫院,檢查出是腫瘤,經歷開刀切除、化療.....一段恐懼過程,至今,我活得好好的。只要堅強,一切難關可渡過!」


她們聚會時不曾有過這種對話,以前都是吃飯、打高爾夫球、聊先生小孩,現在是第一次談自己。在場其他女士,顯然都動容起來了!大家陸續搶著說話,主辦人的朋友戴太太(牽線安排我參加這個聚會的人),也加入發表行列:


「我也是今年年初才發現子宮癌的,在醫院手術完,就思考著,我要怎麼讓我的人生更有意義。因此,現在每天學佛,做義工、散步運動,並且盡量讓自己處在愉悅的正向心情中。最近一個得過癌症,天天吃各種健康食品的朋友,告訴我:你有沒有定期去做癌指數檢驗啊?我說:我相信一定是很好,因為我心情愉快。最後兩個人一起去驗,結果出來,我還比她好,她大為驚訝!」


戴太太得癌症的事,我並不知。現在敘述出來,讓我嚇一跳。怎麼這麼多人得癌症呀?好在癌症雖然是一件恐怖的事,今天中午談起來,卻似乎變成不可怕了。因為她們由各自奮戰,變成集體抗癌了,好有趣!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時間到了,我翻開「快樂」一書,念了一段嘉瓦仁波切的話作總結:「我很容易與人分享事物──我最不擅長的就是保守秘密。.......因為這樣的天性,我很容易與人交往。而且不只是保持一種友誼,我是真的可以跟人一起討論我的問題與憂慮。當我聽到什麼好消息時,我也會立刻與人分享,所以我跟朋友之間,總有親密的感覺。....」


接著提到分享對象。他說,有時候連掃地的人也是他煩惱時的分享對象,「聽起來好像很可笑,嘉瓦仁波切這樣一個專門處理國內外事務的人,卻跟一個掃地的人分享心事!但是我覺得很有幫助。因為另一個人的參與,我們就能一起面對問題,或是一起忍受痛苦。」


讀完仁波切的話,我說:「謝謝你們的分享,我向來是個怕講內心話的人,今天在此,我學到了很多!希望這份分享的溫暖,能夠讓我們永遠歡喜面對人生!」真的,今天不是我去帶動她們,而是雙方被這本好書給帶動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