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讀生云:


版主因病請假一次,並代為轉貼摘錄法王的生死書內容...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...


我們的身體必須藉由粗糙的維生物質及食物維持,吃得太多時,創造健康所需的物質就會變成疾病和痛苦的泉源。在食物稀少的國家裡,飢餓是痛苦的主因,但在各類營養充沛的國家裡,依然有著暴飲暴食和消化不良的痛苦。當一切均衡、沒有任何問題顯現時,我們稱此為「快樂」,但如果認為我們會或將會永遠不生病,那就是愚蠢。這樣的身體就是問題的來源。並非沒有疾病、戰爭或飢餓,我們就會不死。身體的本質就是分解;從受精開始,身體就註定會死亡。


這個人身是珍貴、有力而脆弱的。僅僅是活者,我們就已經在關鍵的轉捩點上,同時擔負很大的責任。為了自己和他人,我們可以完成強大的善,所以為了此生一些瑣事而分心,將是很大的浪費。我們應該許願有效地運用此生────......


總而言之,這個支持我們生命的人生,是有利益而難取得,同時也很容易就分解消融,我們應該為了自己和他人的利益來用它。利益是來自一顆調伏的心,當我們的心祥和、放鬆和快樂,外在的快樂,像是食物、衣服和談話等,會令一切更好,但如果沒有這些外在的快樂,也不會壓倒我們。如果心不祥和,也未調伏,那麼不論外在情境有多好,我們也將被恐懼、希望和害怕干擾。如果有一顆調伏的心,我們對財富或貧窮,健康或疾病都一樣能享受,甚至可以愉快地死亡。有了一顆調伏的心,擁有很多朋友固然很好,但如果沒有朋友也無所謂。我們自己的快樂和福利,都源自一顆祥和及調伏的心。


對他人而言,當我們有著一顆祥和而調伏的心,也會為朋友、配偶、父母、子女及相識的人帶來更愉悅的生命;我們的家會是安靜的,所有住在那兒的人都將享受一種很棒的放鬆感。一進到我們的家,他人就能感覺到一種快樂。當我們的心不祥和且未調伏,不但會反覆生氣,別人一進到我們的家,立刻就能感覺到屋子裡有許多戰鬥氣氛,會感覺到我們經常很煩躁。


就因為調伏的心能帶來快樂,不能將心調伏會帶來痛苦,所以我們應該用一生來改變未調伏的態度,像是控制敵人、吹捧朋友、增加金錢利潤等;然後盡可能調伏、訓練自己的心。這就是從這個珍貴而微細的人身中,取出精義的方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