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個星期前,被朋友拉去參加一個義工團隊,主要任務是幫忙珠脫仁波切在台弘法行程。


此師長是尼泊爾人,年已八十一歲。年輕時,曾獨自在山洞中閉關修行三十多年。他主修綠度母法(觀世音菩薩的一種化身),修到後來石壁上竟浮現出一尊綠度母像,栩栩如生。因此,聲名大噪!


但,主要的,並非這些「神蹟」吸引人,而是他那種慈悲利益人的心,所以在尼泊爾,很多人都會去找他修法,煩惱時,也會去找他傾訴、求加持。


此次我參與時,才發覺:師長修行雖很好,但義工煩惱不少。前幾次仁波切來台,義工團隊都不太和諧,在吵吵鬧鬧中辦完活動。他們一心想把活動辦好,卻因為對「好」的看法不同,所以吵架。但又都認為,不要讓師長操心,所以沒有人跟老師提起。所有的不愉快,都各自吞在肚子裡。


而此次呢?我碰到的狀況如下:


師長元月二日抵桃園機場,結果接機座車還沒到,因為他們想:十一點的班機,十一點二十才能提領完行李,所以那時候到就可以了。結果,班機提早半小時到,仁波切出機場了,車子還在林口。


類似這樣的烏龍事件,再三出現,讓我在旁邊看得煩惱,也因此決定「跳」進去,主動想「管」這一切。但結果是,大家都在管,所以多頭馬車,最後形成更大的煩惱。


於是,我又跳出來,把手機關掉,好好睡一覺再說。第二天醒來,睡得飽飽之後想到:如果是師長,他會怎麼看待這一切呢?


他會在意機場沒接好他嗎?他會在乎沒服侍好他嗎?甚至沒辦好活動,他會不高興嗎?


我觀察到:每個過程,他都開開心心,包括一頓下午兩點才弄出來的午飯,他也是怡然自得的吃著。只有弄不出來的人,以及「看不過去」的人在滿頭大汗而已。


我想到:請老師來講佛法,不是要學「調心」嗎?為了「調心課程」,我們需要做事,為了做事,我們把心「調」得更亂。那又何必請師長來呢?原來,方向弄錯,才是不和諧之因。


其實,做事就是在學佛,做事就是要調心,不必一直抓著事情不放。不是不要做,只是努力做,但不必太煩惱發生的結果如何。所以,我決定盡心幫忙,並同時注意自己的內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