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請客,去素食餐廳吃「百匯」,因為這個餐廳星期一打折,而我們人數不少,所以朋友省了一筆錢。問餐廳,為什麼選擇星期一打折?餐廳櫃檯說:響應「星期一吃素」運動啊!


最近社會上有一群人發起這個運動,它不是建立在宗教觀點上,而是基於環保原因,據說,一磅牛肉需要十二磅榖物才能換得。


無論如何,我認為這是個好方法,比起傳統「初一、十五吃素」的作法更好。以前,每次看見電視廣告:「老伴,明天吃素喔!」(××黑瓜的廣告),我就想著,古代人以農曆及二十四節氣為計算生活的曆法,現代則以陽曆及星期來計算,為何沒人鼓吹新式作法呢?果然,現在有人如此發起,真是太好了!


「老吳,星期一吃素喔!」大家可以如此多多鼓吹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


屈指一算,我吃素已有二十七年了哩!


三十年前佛教不興盛,吃素都是被當作「積功德」的想法來看。既然是積功德,那就要做到很徹底(叫做吃得很「清」),鍋子絕對不能沾到一點點葷油,如果沒有防護好,等同「破功」,白吃一場了!所以吃素的人,也被當作像在做苦行一般,要摒絕享受。


因此,當時吃素是要下很大決心的,決定吃素之後又放棄,是會被佛教徒看作跟「破戒」沒兩樣的。所以很多人只敢吃早齋(早上吃素),或吃初一十五。


當年我學佛時,很想吃素,但想到這麼大的門檻,就不敢下決心。(那時候,街上根本沒有素食店,出外吃飯成一大難題。)


我因為環境困難而沒吃素,但詭異的是:我又是在環境困難的狀態中開始吃素的。


民國七十三年七月,我在左營「海軍陸戰隊學校」受預官訓。高雄炎熱的夏天,一天要進行十公里跑步,還有各種野外課程,這一切令我們這群不幸落入「陸戰隊」的準預官,大呼吃不消。白天吸了一天熱,到就寢時,全身就像被火烤過般,熱氣從身上冒出來,躺在床上輾轉難眠。所以大家在熄燈後,偷偷到去廁所沖冷水,沖完不擦身體,溼漉漉的回床上,滾一滾,把床板也滾得濕濕,這樣才能「降溫」就寢。


我也跟大夥一樣,如法炮製。不幸的是,一個星期後,我感冒發燒,最後弄到住進醫院。


連燒兩三天,都是四十一度。晚上,我聽到住院醫師與實習醫師的對話:


「奇怪!怎麼用了藥,燒還是退不下來?」


「對啊!查不出明確的原因....」


我在床上聽到這段對話,心裡面嚇了一跳。一、一向信賴的醫生,這時候也猶豫困惑,找不出醫病的方法。二、我還年輕,難道生命也會不保?


本來是燒得昏昏沉沉的大腦,這時候活躍起來,胡思亂想:我可能會死嗎?死後會去那裡?我對生死有把握嗎?....


這一連串念頭湧起,認識到一個最基本事實:生死問題,真不是嘴巴說說,便可以過關。我還沒準備好!


所幸,住院一星期,出院了!平安未死。


回到受訓隊伍,正好遇到晚餐時刻。陸戰隊的飲食,比陸軍好,有兩肉一菜。我當時看見一塊雞腿,還有一條魚,但面對美食,竟無食慾。心裡直接現起一個觀念:


幾天前,我面臨死亡恐懼,耽心性命不保,幾天後,我活回來了。幾天前,牠們也面臨死亡威脅,但牠們一命嗚呼了!現在變成桌上肉,被我所食。


想到此,不忍心吃牠們了!


我跟左右鄰員對換食物,用雞腿跟魚換來牠們盤中的青菜。這成了我的第一頓素餐。


從此,開始了吃素生涯!那時候,吃素者不被尊重,軍隊中更無此概念,所以我默默吃素,只有左右兩位知道。他們那幾個月一直分享到我的魚肉,吃得不亦樂乎,而我,吃得最多的就是油菜(不知為什麼軍中總是煮油菜?)一菜一飯,卻一點都不覺得苦。


那段,是生命中最特殊的一段經歷。我完全忘記了營養問題,而且經常感覺飯好好吃(用心吃飯的結果)!最後,不僅沒瘦下去,反而變胖了!


預官受訓半年,結業時,五千公尺跑步的成績,二十四分鐘及格,我的成績是十九分鐘。


假日從南部回家,跟父母說我在軍中吃素,希望放假住在家中時,他們也吃素,換換口味。他們配合了!而在我退伍時,大家就都吃素了!
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
我吃素,不是發願,沒有為了善事,也沒有計畫。只是因為:生命可憐!經歷垂死掙扎的恐懼,不想把自己的快樂,建築在牠們痛苦身上。


那段經歷,讓我認識到,我們欠缺的,不是營養,而是「不營養」這種恐懼的消除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