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朋友家聊天,見到一個女生從我面前走過,進到房間裡,見她神情舒態,輕鬆自在的模樣,我好奇的問:


「那是你女兒嗎?怎麼沒見過?」


友人說:「不是!是外勞。」


「啊?外勞?」我以驚訝的表情,迸出這幾個字。因為這個女生的神情,不像「下人」,比較像「家人」。


「我母親老了,所以請一個外勞來幫忙。」


「看起來,你對待她蠻好的。她好像生活得很自在。」


友人說:「是啊!我告訴她,事情做完,阿嬤睡了,你就下班了,回房間看你的電視吧!初次告訴她時,他非常驚訝的跟我說,前一雇主要她全家人沒睡前不准睡,全家人醒來前就要醒,照顧老人,還要照顧小孩,接著還需做各種家事。沒事時,要坐在客廳等候差遣。所以她很感激我的善待。」


我說:「那個雇主,簡直把她當奴僕來看待了!」


友人說:「是啊!台灣的外勞很多,遭遇各各不同,我常看不慣有些人請外勞,用來滿足自己的支配欲,或者展現自己的尊貴。像中秋節在公園烤肉時,我就看過全家人吃得笑哈哈,獨留外勞搧風燒烤,那種頤指氣使,卻不給外勞一點點溫情的態度,是很不正確的。外勞也是人,她們很多人在越南,印尼時都已有小孩,常常是三歲兩歲就放下小孩來此工作,我們怎能不多些關懷憐憫呢?」


聽到「外勞也是人」這幾個字,令我內心頗為感動。工作雖低下,但生命一樣可貴,怎麼不去愛護呢?


「外勞也是人」,讓我想起晉朝的陶侃,他寫給兒子的信中,也有一句類似話語:「此亦人子也,可善待之!」緣由是如此的:陶侃長年在遠地當官,無暇回家。(古代交通不便,回家一趟是件困難事。)見到兒子漸漸長大,為表達父親之愛,便買了一個奴僕,來陪伴兒子讀書。這個僕人,年紀跟他兒子差不多,所以父親在寄給兒子的信中,特別強調,他也是人家的兒子,你要好好善待他。(意思就是說:你是我兒子,我因為愛你,所以買了僕人照顧你,而你要知道,他也是人家的兒子,也有擔心他受苦的父母在,將心比心,也要好好對待他。)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...


職務有高下,工作有貴賤,但生命本質都一樣,要快樂不要痛苦。而且,也都有父母親人,正在憂慮,耽心他生活得不快樂。經常如此想,就容易善待下者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