應邀去淡水,與朋友餐敘。吃飯地點在河岸邊的一家店。


這家店裝潢得不錯,景觀也好,想說邊看風景邊與朋友談話,應該會是很好的餐敘。


好大的店,縱深超過十幾公尺,只是客人似乎很少,朋友點了一個什錦羅漢齋,我點了火鍋。


很快地,兩個飯送上來了!


此時我卻有「不妙預感」,恐怕.....。因為先送「飯」,不太符合餐食習慣。


結果,兩碗飯在桌上,放到快冷了,菜還沒上來。我只好跟朋友開玩笑:「這家店以挪威來命名,大概北歐人不怕寒冷,所以習慣吃冷飯吧?」


等很久,終於,羅漢齋來了。一盤炒什錦的菜。我問服務生:「應該有附湯吧?」服務生回答:「沒有。湯要另外點。」我說:「可是,你們的素菜就這幾樣,根本沒賣素湯呀?」服務生無法回答,只有傻笑。他是個年青小伙子,看他端菜那種半走半跑的賣力勁,實在不忍再問下去,只是我已確知這麼大一家風景好,裝潢好的店,為什麼會沒客人的原因了。


朋友沒吃素,是因為我要請客,而歡心配合的。現在看來有點不幸,朋友得吃一頓失望的素餐了。沒有湯,我只能說:「抱歉!現在改吃『合菜』吧!」(共用羅漢齋與火鍋。)


服務生只給我們筷子,沒有湯匙,所以我自己走到櫃檯跟他要,來回二十幾公尺,實在感覺到服務生很辛苦。


我們雖然很緩慢的吃著這盤菜,火鍋卻依然遲遲沒來。吃到菜也冷了。我只好再去一次櫃台,請服務生幫忙,說我們趕時間,要離開了。


火鍋送上來,是沒有「火」的「鍋」。(名為火鍋,卻只有鍋。)


我再去櫃台,跟服務生要一個湯杓,因為之前跟他要到的湯匙,只是小匙,無法舀湯。而這個火鍋,也沒給任何舀湯餐具。


終於可以吃熱湯了,我好開心!盛了半碗湯,還舀了凍豆腐來吃。咬了一口,不禁差點笑了出來:「『凍』豆腐!真正的凍豆腐。」(豆腐放在冷凍層,就變成粗糙口感的凍豆腐。廚師可能沒有加熱徹底,所以咬下去,外熱內涼,且中心還是冰屑。)


朋友說:「大概是忘了客人有點這道菜,我們一催促,廚師便急就章的做出來吧?」


沒辦法,我又權充服務生,端去櫃台。笑臉跟服務生說:「抱歉!我又來了!麻煩請廚師幫忙,凍豆腐是冰的。」


重新熱好的鍋,送來了。此時雖然已無食慾,但還是盡量把菜吃光,跟朋友說:「如果沒叫廚師熱過,丟下不吃,無所謂。但請他熱,我又不吃,總覺像開人玩笑似的,自覺不安。」


我問:「這家餐廳顯然運作有問題。碰到這種事,你會跑去找老闆,勸他改善嗎?」


朋友說:「不會。」


我說:「我也不會。因為人陷在自己的習性裡,是看不到問題的,偶有建言,多半都會被視為找碴,照舊摒擋於心外,除非當事者有精益求精之心,才有建議可能。但有此心者,多半不會迷糊到這般地步。」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吃完那餐飯,同情的心,油然生起。現在的餐廳,裝潢起來,少說兩三百萬,加上房租員工,一旦經營不善,賠起來就是五六百萬。許多性格上並不適合開餐廳的人,都因為找不到適合工作(或是一時憧憬),而借貸投入,最後負債殺出。所以,吃到這種「自助」餐廳,就只能以布施結緣的心情去看待。───雖然我來吃,他還是會失敗,但期望的是結未來善緣。願有一生與老闆見到面時,因為往昔的善意,而令他喜悅於我,願意聽聽我的人生建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