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論中說,我們就像個全身長滿膿疱的個體,每一處都碰不得,稍微觸碰一點點,便會痛徹心肺。所以用「人形大瘡」,來形容「自我」。


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


我因為投入宗教行列,扮演小老師角色,所以常有新學者前來討教,請求指點迷津。他們都會客氣的說:
「我有什麼問題,你儘管說,這樣我會進步得快一點。」


早年,我都會愚笨得「如其所請」而說,結果屢試不爽的遭受到「反彈」情緒,縱使一點點微言而諫,只要對方聽懂是在說他,馬上用十句話來解釋,他不是那種人。但我的重點不再討論「他」不好,只在敘述臉上有墨汁,建議他除墨汁。是墨汁不好,豈是他不好?但保護自我的情緒,馬上出來防衛,說「我」很好,墨汁不是「我」造成的。最後,焦點變成在討論他有沒有問題,墨汁卻繼續沾臉上。


後來,我學乖了。原來要你講他的缺點,其實意思是要你讚美他,「講缺點」只是客套話。越是客氣請你指教指教者,就越是不要指教,此人說不得也。


朋友之間也是如此,絕大部分無法存在勸諫,只能傾聽與關心,除非你深得「語言三昧」,能把建議包裝成讚美,令對方龍心大悅,才能提出建議。(只是此時對方又聽成讚美,還是不知是建言,真難!)


我有一友,長我十餘歲,他就有此等功力。友一次,我真心求問:「人常被自己的習性擋住而不自知,以致於想向前走,事實卻在倒退。我很怕落入性格弱點而不知,所以請你告訴我,我的缺點是什麼?」


他聽了以後,面帶微笑,一臉讚美的表情說:「你真是太客氣了,你那有什麼缺點,完美得毫無缺點可言!」


他的恭維,我乍聽生喜,接著心想:不合邏輯,那有人完美得毫無缺點,這種讚美未免太過頭了吧?接著......,我懂了!忍不住爆笑出來,對於他的指教,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。


以前我的老師──常師父,講過我:「世界上那有十全十美的事,凡事要考慮到絕對完美再做,那就沒有行動的一天了!」又說:「不要怕出錯,不要小處著眼,你的性格就是太細膩了,過分的完美主義,終究沒有恢弘格局。」師父就是這樣,常在犯了毛病的當下,刺你一刀,正中要害,令你啞口無言,痛撤心肺。1無過刺完後,總是會再幫你貼一塊紗布止血。他總是笑笑補一句:「我姑妄言之,你姑妄聽之!當作參考就好。」


因為有常師父的教誡,才聽出了友人的「話中話」。我的提問是「有什麼缺點」,他的回答是「追求完美,就是你的缺點」,只是答案隱藏在讚美形式之後,要不是已多次被師父點過此習,否則還真聽不懂呢!



除非人家認你為老師,而且當下誠懇求教,否則還是不要指正人家為妙。──反過來說,生命中能遇到一個老師,與你關係深厚,願意講你,那真是一生中莫大的幸福,要當作福分,不要當作負擔!真正有修行的人,不會像我們凡夫,整天看人過失、講人缺點,還自以為在幫助對方,他們願意指點,可是真心對待的呀!自己堪能被講,應該歡喜接受才對。


眼前,我們大多數人雖不具此福報,但還是可以從家人朋友中學習,因為相處頻繁的人,最能看見我們的問題,最容易被我所傷,所以提出反擊的「惡行」資料,一定最真實,講得也會最直接。就因為直接,所以自己會受傷更重,更聽不下。但只要聽得進去,一定是帖良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