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頭丟到水裡,會激起水花,還會形成水波,往外傳動,我們稱之為 漣漪。人生中,每一個小事件,也都會像水波一樣,盪漾到它處,影響他人情緒,形成心靈漣漪。好的事件,製造善的漣漪;壞事,製造煩惱漣漪。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
.................
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不久前報載:有一個紐西蘭女孩,獨自到台灣旅遊。離開台灣時,在桃園機場,才 想到:她有一筆六千英鎊的錢,忘在旅館沒拿。在旅館時,她把錢藏在床舖下,竟忘了!旅館在台東。


那已經是三天前的事,而且她不記得旅館名稱,只記得住房窗外景緻。


她告訴機場人員此事,機場人員把他說的「台東」聽成「台中」,建議他趕去高鐵 站撘車,回去找。


於是她到高鐵站,欲買台東的票,站務員說沒有此站,她便著急的敘述丟錢事。站 務員幫她找了高鐵警察。警察答應她,會努力找到那家旅館,幫她問看看錢還在不在。並要她先安心的回紐西蘭,留下地址,找到時再把錢寄給她。


接著高鐵警察查詢電話資料,把台東市區的旅館找出來,一一詢問,探問有無此女 孩住宿紀錄。二十幾家旅館中,終於找出女孩住宿的旅館。


旅館服務人員,請打掃的阿嬤上樓察看。果然,把床墊掀開,找到了那一包錢。阿 嬤下樓,告訴旅館負責人此事。負責人雖然拿到了錢,卻不願把錢交給電話中的「高鐵警察」,因為怕是電話詐騙。最後,送到了當地的警察局。


最後。高鐵警察再跟當地警察局溝通,當地警察確認身分後,便把錢寄給高鐵,由 他們轉寄給那紐西蘭女孩。


報紙上,盛讚旅館阿嬤,認為她拾金不昧。因為當時只有她一個人上樓去找,如果 暗藏起來,是沒人知道的。訪問阿嬤時,阿嬤說:「我總想丟錢的人一定很擔憂,所以也沒什麼好讚美,就是做一件該做的事而已。」
 
其實,旅館負責人也是有功者,當時看到阿嬤拿錢下來,如果提出要跟她平分,兩 人共謀私藏,不知阿嬤會不會起歹念?總之,旅館主人很慎重的送去警察局,實是善行一件。


至於,當地警察有無功德呢?我們一般會認為:職責中事,豈有「善」字可言?其 實,盡職就是在利人,不盡職便是損人,一善一惡明確分判。所以,也當謝謝警察,用心處理此案。


故事背後,最令人敬佩的是高鐵警察,報紙中沒有明述此人名字,但他態度積極, 能從「台東旅館」線索 ,找出錢來,令人敬佩其熱誠。(不是在高鐵上 掉錢,不屬他職責,輕忽擱置也可,但他卻這麼用心!)


最有趣的是機場人員,他把台東聽成台中,到底是善是惡呀?答案很肯定的是 「善」!不是因為結局圓滿,而認可其善,是因為他也發過一份心,替失主想辦法,建議她高鐵最快。(報紙中沒說此女生去哪個高鐵,想必是桃園站吧?猜想此人 應有指引她如何從機場至高鐵。)


 翻開報紙,總是壞消息多,打打殺殺中,有這麼一則善美故事,令人對人性生出 很多信心。發覺以及寫出此新聞的記者,為這段善行,激出廣大水花,讓每個閱讀者心中生出善的漣漪,令人激賞!


一個掉錢故事,前後下來,機場人員、高鐵人員、高鐵警察、旅館阿嬤、旅館負責 人、台東警察、記者、讀者,還有你我,都在漣漪中,傳送良善波動。世界不孤單,人性光輝常常在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