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「德育古鑑」,看見兩則與刑罰有關的故事,特白話轉錄:


其一:憤殺


有一個武將,叫羊道生,軍中放假時去探望兄長,他哥哥在遠地當刺史。


住了幾天臨別時,在門口庭院舉辦賤別宴,哥哥入內打理酒菜。此時,羊道生看見門外樹幹上綁了一個人,走進一看,竟是以前的部屬,這個部屬見到舊長官,開口哀求救助。


羊道生問他犯什麼罪,部屬說:叛逃敵軍。道生一聽,怒不可抑,說:「這最可惡」不僅沒救他,而且立刻拔起身上的佩刀,刺向對方,把犯人的眼睛挖出來,並一口吞到肚子裡去,被挖掉眼睛的犯人,痛不欲生。


哥哥出來後,立刻下令處決此部署。接著兄弟飲宴,酒宴開始,羊道生突然感覺到眼睛哽在喉內,一直沒有下去。拿了酒吞嚥,還是沒下去,最後酒席沒喝完,就匆匆回家。半路上,噎死了!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其二:活人之仁
宋朝的歐陽觀,是個判官,對每個案件,都細細審理,唯恐疏漏,沒掌握住真相,為此,常常閱卷到半夜。有一次,又在半夜閱卷,並擱筆嘆息。


太太見他這樣,問他嘆什麼氣?


他說:「這是一個死刑的案子,我努力要幫死刑犯,從法條中找到活路,卻是找不到,已經盡了力,那麼死囚與我,可說都沒有遺憾了!過去我也常在死刑犯中,找到證據,發現蒙冤之案,因為努力,才知道沒有用心努力,將會出現不該死而死的憾事。我常求其生,還不小心會失之死,幸好反覆觀察,才重見活路,可是,世人常常以求其死的心情來對待,怎不令人感嘆呢?」


歐陽觀早逝,有了兒子後,自己就過世。因為為人清廉,所以兩袖清風,沒留下財產,全靠她太太賴氏,把兒子養大,在困頓中,賴氏努力教養兒子,經常講述他父親的這段行誼,並說:「我不能確定你會不會有所成就,但我確知你父親一定會有一個好後代。」


這個兒子長大後,果然考上進士,成為賢能宰相,並且是大文學家,他就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歐陽修。
.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
人要有正義感,但正義感的同時,也應該有同情心。正義感與同情心合作,累積出善行,光有正義感,則會站在正義那方,憤怒錯誤方,敵對之下,反而看不見真相。於是,名為正義,實成邪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