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講到毒犯,我想起了一個相類似的故事。那是我還在「福智」工作,兼任該團體「台中學苑主任」時的故事。


我底下有一個女職員,她兒子吸毒。為了買毒,到處偷竊。頭先偷家中物,後來沒得偷了,偷外面東西。大家知道她兒子吸毒,所以每當他來探望母親時,都防著他。只是,我們還是失竊了東西,工作推車等物常被偷,雖然價值不高,但實在帶來不便。


某個星期一,上班時發現一台手提電腦遺失了!這次失竊較慘重,調閱監視器,發現就是這個毒犯偷的。內部主管會議時,大家都主張,不能再讓此事姑息下去。現在有監視器為證,罪證確鑿,要逮住此人正容易,以後不一定會有此機會了!


然而,面對群議,我提出了不一樣的看法:「這個年輕人,小時候,在母親的信心中,把他送到我們僧團,想讓他做小沙彌。但著了兩三年,僧團發現他有暴力傾向,不適合走修行路線,於是送回家去。回家後,結交惡友,染上毒癮。當被送回去後,學業不順,埋下了對我們團體的恨意,認為我們有欠於他,才害他落入今日局面。(這曾由他母親敘述過)。所以來這裡偷竊,也有某種報復心態在。這一切,雖然是他主觀的錯解,但無論如何,佛門慈悲,總是他心中一塊印記,所以才敢用這麼粗糙手法來犯案。現在若因我們報案而被抓,將使他最後一點對佛教的認同心也消失了!」


最後,我說:「我也認為他應該進監獄比較好,這樣才能改掉他的毒癮,重新做人。但我更認為,保住他對佛門的好印象,才能助他以後向善。這二者看似矛盾,所幸,信賴自己善心之時,必可再信賴佛菩薩的加持力。希望菩薩幫忙,在不由我們舉發的情況下,還能令他被抓,助他改過。」


我這麼一說,大家便同意這種做法。於是,我們向佛菩薩祈求,願他得到安頓救護,順利入獄除癮。


當天,我把小偷的媽媽找來,告訴她兒子偷電腦的事,並把我們的想法告訴她。其一,她可以選擇替兒子償還電腦錢,因為那是公物,偷了惡業不小;其二,她也可以不理,由我們報警。媽媽選擇了前者。


於是,我再告訴她,要明確告訴兒子,我們握有全部證據,此次我們不會報警,但請他不要再來偷。順帶,讓媽媽私下知道,我們會祈求菩薩,助他改過自新,只有令他入獄,才能救他。


從此,他果然沒再來偷東西。一個月後,他去某民宅偷熱水器時,屋主報警把他給抓了!聽到這個消息,我感謝菩薩加持,也慶幸自己的決定。(要是他沒被抓,恐怕同仁們會怪我包庇罪惡吧?)
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
針對在業網中迷茫的可憐人,如何兼具智慧與慈悲,以便正確幫助他們,實在是大難題。因為面對他們的迷茫,我們也經常會被自己的情緒,勾入自己編織的業網中,跟著迷茫。在迷茫中,還自以為清醒。所以,先讓自己心情平靜,而後替對方想想,如何真正幫助他,而又不傷害別人,如此,往往會有新觀點出現。


最重要的,佛菩薩常是我們的支持者與幫助者,多請菩薩加持,有用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