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討「菩提道次論」,讀到「地獄」一節,有同學不太相信地獄的真實性。我說:「不必立刻信其有,但至少改變態度,認為『可能有』,不再是一定無就可以了!了解地獄,可以讓我們的惡行終止,並對實踐善行感到安慰。」


接著,我說了一個研討班學員的故事:


也是讀這本書,讀到這裡,一樣有人懷疑。此時,一個學員(暫稱張君)說:「你們還在懷疑中,但我卻事親自去過那裡的人。」


他是如何去到地獄的呢?


張君說:「我因為修持禪坐,所以記起前幾世的事。前四世,我出生在窮困人家,是個女生,父母養不起我,就送給人養。可是養父母家也是很窮,所以從小就要做手工賺錢。年齡漸長,我一心想多賺錢,最後竟走入酒家行業。因為人長得美,又有才華,所以很快成為酒客追逐對象。憑著高超手腕,我從他們身上騙走很多錢。其中兩個人,還因床頭金盡,憂悔自殺。財迷心竅的我,一點都不感到自咎,還認為那只不過是他們愚蠢的結果。當時,我雖然累積了大量金錢,卻不快樂。後來,喜歡上一個小白臉,瘋狂的愛他。結果,這次換來我上當被騙,他把我大部份錢拐走後,遠走高飛。憤怒與失意中,我就上吊自殺了!」


這是張君前四世的故事,追逐金錢,騙人感情,最後現世報,換上自己被騙。大概不少歡場女子都是如此吧!


「我死後,就墮入地獄。在熱鍋中煎煮,在猛火中被燒炙。那種感覺,就像爆炸般轟然一聲,一剎那間ˇ陷入火海,每一寸肌膚都在痛楚中。還經歷了類似書上寫的灰河地域。滾燙河流中,被獄卒推入水裡煮,哀嚎聲四起,一旦想爬上岸,就再被推下去,有一種無處可逃之苦。在地獄中,無法知道經歷多久,只是痛苦中,時間似乎是無限漫長。」


「就在我受此劇苦時,突然空中出現了觀世音菩薩,非常光明、莊嚴、巨大。菩薩告訴我要懺悔。接著眼前顯現起我騙人時的模樣,以及他們受害後苦痛的模樣,這些景象,讓我頓生悔意!我們活著的時候,做什麼事都是以自我作觀點,來出發考量的,所以完全感受不到我們有在傷害別人,以為那都是他們自己的問題。等到此時,我才初次體認到,我為了錢,不顧一切傷害別人,欺騙感情,卻毫不自知。看見這一幕幕景象,我不禁覺得:現在受這苦,實在是罪有應得.....。」


「奇異的是,當生起懺悔心時,地獄的苦不見了!一下子我就脫離了那裡。馬上轉世,進入下一個生命。」


這就是張君的第二世。他能在苦難中,遇見觀世音菩薩搭救,相信更早的過去生他應該就曾虔心修佛。(如果是奉持基督教,大概是耶穌出現吧?)這一生,他禪修有些成果,證明了過去曾修行的事實。


既然學佛,為何還會有落入「青樓女子」的一段造惡人生呢?


佛法說:人一生作了各式各樣的業,有善有惡,這些並不能功過相抵,等到臨終時,何者力大,就牽引你演出下段人生劇本。所以,修心不純,一旦業習現起,引出自己陰影的一面,召感負面果報,在負向環境中,滋養貪瞋痴,又累積出新的惡因。如此,高高低低,循環不已。(未完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