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七課:我執的面紗

佛教認為:一切煩惱,都是根源於我執。錯誤認知自我與世界,才產生煩惱痛苦。但,什麼是「我執」?以及去除我執的「空性」是甚麼?實在不是一件容易說明白的事。


本課用的是佛教「中觀派」的空性觀點,作者未細說理論,而是舉很多例子說明。


一〇三頁第三行:「我們太習慣在心理續流中貼上『我』這個標籤,我們認同這個標籤,並且害怕它會消失。隨著對自我的強烈執著,也因此對『我的』這個概念很執著......這又讓我們對『他人』產生佔有的慾望或厭惡的感覺。


在台北搭捷運,我會很樂意讓位給「我的」朋友坐,但對於一般人,就不會這樣了!見到出家法師(我的宗教),也會讓位;但對修女,就不會了。看見王建民受傷,一直沒好上來,我很心疼;但對於日本球星,就覺得沒什麼關係了。


用「我」「我的」來區隔世界,讓我們得到安全感,卻也是製造苦痛之源。世足賽德國的章魚,預測德國隊會輸給西班牙。踢完球後,德國人氣得說要把牠吃下肚,西班牙人則高興得歡迎章魚移民。───愛恨情仇,均源自於心中現起「我」「我的」執著。


不是「我的」國家不該存在,因緣上是有的,只是不要在此上「執」,僅要它好,卻忽視它者存在,不認識宇宙共存共榮這個事實。否則,強烈的愛國主義,將會變成侵略者。有輸有贏,本是正常,我們輸了,自有贏者,見他們開心,也是樂事,何必只有「我的國家」勝利,才值喜悅?

第八課:當念頭成為自己最大敵人


我的想法難道有錯?一般人從不會去懷疑過自己的想法看法,本章則說:「念頭可以是最好的朋友,也可以是最壞的敵人。」


一二二頁第三行:「當念頭讓自己以為全世界都與我為敵時,每一個感覺,每一次與人接觸,甚至於世界本身的存在都變成折磨的泉源,這其實是念頭成為我們的敵人。念頭成群地、瘋狂地奔入心中,每個念頭都創造出小小的戲劇高潮,讓迷惑越來越滋長。........是念頭在我們內在世界的底片上染色,而這被染色的底片,正是我們對世界的投射。


當我們感覺到辦公室很多壞人時,代表我們的心可能正朝向苦惱前進。這時候就要多想想美好的人事物,平衡自己下滑的情緒。當我們覺得我的家人都很吝嗇時,代表我可能也很在乎金錢(是我的心貫注在金錢問題上所致)。當我們覺得某個親人很難相處時,可能是當下我很缺乏愛心(雖然表現付出,但這份付出希望他感恩、接受、改變,是一種條件交換。)───我的心理狀態,可以從我所感受到的世界狀態去反應回來。


一二四頁倒三行:「如何跟自己的情緒和解?首先,必須專注於內在痛苦的巨大原始能量。不要逃避它,也不要把它藏在心中某個黑暗角落裡,反而要把它當作自己禪修的對象。........正眼觀看這個情緒,然後辨認出,到底是哪些即時的念頭在引發、煽動這情緒。再把自已的內在關照專注在情緒本身上,就可以漸漸讓它像是陽光下的雪融化般消逝。


這個運用的禪修技巧不甚容易。一般當我們情緒很大時,一股勁的只在人事物對錯上打轉,是緣不到自己的。平時如果沒有練習讓內心平靜,在此時情緒波動會大到無法自我控制。所以先用宗教的誦經、念佛、打坐等種種方法,先減輕劇烈情緒,再來進行關照,才容易產生效果。


「直接看著念頭」,不是消滅妄念,只是看見它,念頭就不再容易作怪了!


作者在本章中下結論說:「有系統地責怪他人,認為別人應當為我們的痛苦負責,是讓自己不快樂的最好方式,透過轉化自己的心,才會轉化自己的世界。」每當我看見電視新聞的控訴報導,說某某人出面「痛批」某某時,就感嘆:「大家都想快樂,卻不斷地往仇恨的坑洞走!


第九課:情緒的河流


本章對照了科學、心理學、佛學,對情緒的看法。作者說佛法中無情緒一詞,因佛法不會去區分情緒和思考間的差距,而是在乎那一類心理活動對自己及他人是好的,那些是有害的。所以,根據情緒背後的心理狀態,作者把它分類為正向的、中性的、負向的情緒。


一三七頁倒一行:「分辨情緒最容易的方式,就是檢查情緒背後的動機和它的後果。如果一個情緒能強化內在平靜,是為了他人的利益,這就是正面的、具建設性的情緒。如果一個情緒會粉碎自己的寧靜,深深令自己的心煩惱,而且目的是要傷害別人,這就是負面的,或煩惱的情緒。


有時候,佛教運用一些思維力量,讓你產生恐怖情緒,以便推動正面行善之力。例如:告訴你造惡業,墮落地獄的可怕等。有時候,佛法告訴你,人生很珍貴,得來不易,而今我是個如此幸福有價值的生命,當好好珍惜。思考可貴,生起幸福難得的情緒,用來推動修行。所以都是正面情緒。


有的人講話很幽默,會讓人聽了哈哈大笑,但他是用挖苦別人的方式來作趣味題材,佛法就認為這種方式的歡愉情緒是有問題的。


有的電腦遊戲,製造戰爭氣氛,上網遊戲,固可放鬆心情,但佛法認為這種砍殺的作為,會增長狠戾個性,所以認為此種愉悅,不可追尋。


所以,心理狀態(意樂)的方向,將會鋪造長久苦樂的道路。如何建立正確的意樂呢?佛法說:要長期不斷地學習正確知見(緣起見與不害行),並於生活中反省觀察。


註:下週進度:第十~十二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