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鬼月到了!這是台灣特有的文化。
 
農 曆七月,陰間的鬼界把大門打開,任由鬼族們出來「打牙祭」,人們要準備「好料」祭拜,以免未善「款待」,招鬼憤怒,引禍上身。所以,生意人七月初一「開鬼 門關」之日要拜,歡迎鬼界來訪;七月十五日是中元節,算是鬼族的「嘉年華日」,要盛大祭拜;最後一天,七月三十日還要拜,舉辦「歡送會」是也!
 
  鬼月,創造了食品業旺季,各大賣場的食品,堆積如山。某家賣場的廣告單如此寫著:「**牌泡麵八折,全省限賣二十五萬箱,要買要快!」哇!現代的鬼族們,都是吃乾的泡麵,他們享用完,才由人們泡來吃。
 
  鬼月,也創造了各種行業的淡月:婚紗、餐廳業消條,沒人敢結婚。萬一跟來個鬼老婆,豈不恐怖?房仲業汽車業也消條,因為路上到處有鬼,萬一把好兄弟帶進你家,可不就人鬼同居了?
 
   台北市是首都,以前擺香案拜拜,總會被笑說「迷信」。現在這種障礙已消除,各個住宅區的管理委員會,都會訂定一個大家方便的時間,共同舉行「普渡」。而 辦公大樓的董事長們,也不敢違背潮流,總要領著穿西裝打領帶的幹部們,在大樓門前,擺案祭拜,祈求「好兄弟」在事業上多幫幫忙。更怪的是,很多公家機關也 在拜,主管帶著下屬祭拜,請好兄弟幫忙,不要令業務「突槌」。
 
  什麼時候,變得人不如鬼了呢?
 
  我遇過不少看得見鬼的人,請問他們:「七月,真的鬼有比較多嗎?」
 
  他們的回答都一樣:「沒有!倒是因為人們祭拜,而跑來孤魂野鬼搶食。」
 
  原來,鬼變多,是人招來的,不是鬼門關打開湧出來的。
 
  「那麼,鬼能賜給人禍福嗎?」
  
   「鬼還要求人食物,你說誰較偉大?」
 
  對!佛法確實也是這麼說:人道是三善道之一,鬼道是三惡道之一,鬼怎可能降禍福予人?只有自己造惡,才可能招致鬼擾,因為你的生命頻道(業力)與鬼接近的緣故。
 
   人不應該怕鬼,而是要同情鬼。因為他們是苦難眾生,處在漂泊狀態中。我們有福報,隨緣布施食物幫助他們,本來是應該。就像最近,在台北體育館舉辦的「饑 餓三十」活動一樣,自饑三十小時,體會非洲人無食物之苦,因此而發心捐錢助饑。(此活動有一萬五千人參加。)生而為人,是幸福的,像濟助非洲人般,幫助鬼 道眾生,是好事!但請不要因為怕鬼而祭鬼,或者因為求福而祭鬼。
 
  要怕的是自己的心不正,以及自己不知積福。如果這一生沒修好,來生變成鬼,等著去搶七月半的「孤」,那就很可憐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