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徒最喜歡把「業障」二字掛在嘴上了!自己不順利時,說:「我有業障。」看到討厭的人不順時,還可以罵他「業障深重」!


其實說「障」,代表著你有嚮往之前程,卻因種種因素阻礙,以致無法前進,我們需要清除它,所以會說「消除障礙」。除了要消除障礙外,我們還要累積前進動能,即擁有福報,令身心自在,隨時均可進行修持,此稱為「集聚資糧」。但若無先立修持目標,是不會有力量談此二者的。你連要去旅遊的目的地都還沒訂出來。談請假找人代班、訂旅館、從銀行領錢,不是多餘的嗎?


所以談修行,不必太急著說「我有業障」。生病要去看醫生,缺錢要努力工作,讀書要認真準備功課......。在此「正常人」的基礎上,再來認真了解:佛陀在說些什麼?祂是如何引導我們改善人生的?


當認識到:快樂來自於幫助他者,痛苦來自於傷害他者,於是,努力停止痛苦之因。此時,生活中遇見的不快樂遭遇,就不再會去怪人,了解那是痛苦的,我不要,便想努力修正自己對苦難的態度,面對它,接受它,善待這一切。此時,遭遇是苦的,但心情是悅納的。


於是,苦難被淨化了!


若不能知此,遇到逆境,便說「我有業障」。似乎帶著西方宗教「原罪」的觀念,好像我生命中帶來什麼不好的原素一樣。要不就是覺得我似乎被「沾」上什麼「外在」的阻礙一般。積極要把「它」清除掉。於是透過宗教修為:念經、持咒、拜懺.......,想把「業障」除掉。


它不是這樣可除的!


一切由心造,當時曾創造「愛己不愛人」的心態,以至於今遇逆境,感受酸苦,現在我心轉一轉,盡量注意他者安樂,以相反態度善待於人,自然扭轉心情。接著,再透過宗教活動,於共修中,提升清淨念頭,自可擋住負向心態,穩固我正向決心。如此,障礙我向清淨面前進的心理因素被清除了,而外在遭遇,自然處處順心,於是我們說:業障消除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