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前言】
時下,很多佛教徒把藏傳佛教「依止善知識」的概念,帶進自己生命中修練。這是一個黃金般的珍寶!


但,這個概念,用不對時機,可能也會變成毒藥,就像你患重感冒時,還吃十全大補湯一樣,反而加重病情。


更可怕的是,現在台灣很多似是而非的宗教教團,把這個概念無限擴大,似乎「依止善知識」,就等於成就「佛道」。無限上綱的結果,造就一大堆盲目追隨者,最後反而把佛法正確精神給扭曲了!


甚而,嚴重的還出現靠此概念,來獲取弟子們珍寶般之供養,滿足為師者的私欲。


所以,學習「依止善知識」的概念,不可不慎。


茲轉錄第十四世法王尊者所講述的依師概念,希望大家廣傳,建立正確觀念,不要讓珍寶般的法,被學習者誤導了!

 

「上師的行為一切都是圓滿的嗎?」


----至尊達賴喇嘛開示

1,如何親近善知識




    一位具量的善知識,會帶給修行者極大的利益,故我們應盡力去尋找具足條件的善知識。並且以財資供養、身體承侍,如教奉行等三法與善知識建立起良好的師徒關係。密勒日巴尊者說:「我缺乏足夠的財務供養,但我代之以如教奉行來令我的上師歡喜。」如教奉行雖然一般不容易做到,但就其結果來看,卻是所有供養上師法門當中最為殊妙的。所以為人師者,不可以把財供養看得比依教奉行更重要;而為人弟子者,則應盡己一切努力以如教修行來供養上師。




    所謂如教奉行,顧名思義,就是要我們依上師的話實踐。但是我們如果遇到上師要我們做的事情,我們不樂意做;或者上師說的話不如理、不合教量,這時我們就必須以正理和佛陀之正見來做抉擇取捨的標準。如果上師所說的教誡違背了這個標準,我們則要加以拒絕,因為這是佛陀親口告誡我們的。




       如果你對上師說的話感到懷疑,那就必須先很善巧的把這個疑問弄清楚,然而這種做法在無上瑜伽密中是非常敏感的。因為修學無上瑜伽密的先決條件,就是弟子必須無條件的服從上師。但是即使是無上密續中所說的無條件服從,也只是在特別的意義下進行。




    假若上師指著東邊告訴你要向西邊走,這時當弟子的人必須毫無選擇的加以抗議。但是態度仍必須非常的恭敬和婉轉,否則就不是回謝上師大恩之正當方式了。





2,做金剛上師的條件為什麼必須是佛?




    小乘和顯教大乘的經典,雖然也說上師的種類、修學者必須依止條件夠的上師、上師應具備什麼條件,以及弟子應該有的修學態度等等。這幾個問題在密續中也同樣提出來討論,但密續中除了規定密宗上師必須具備上述之種種條件外,他必須是佛,因為他必須有能力以自己的修行證驗傳授生起和圓滿兩種次第,特別是他必須有能力以自己的證悟為弟子傳授第四灌頂。這意思是說,作為一個合格的上師,他必須有能力為弟子介紹大雙運,而具有這種能力的人,則唯有金剛持佛。


 

    一個能如法為弟子傳授(無上瑜伽密法)第四灌頂的上師,他必須現證幻身與究竟淨光。而淨光與幻身的關係,就如人禦馬匹一樣。故同時上師亦必須親證大雙運位,並以此傳授給他的弟子。這是為上師應有的條件。




    在弟子方面來說,即使上師沒有獲得如上述那樣的成就,而向你灌頂的話,這樣的灌頂主要是替你在心識中種下殊勝種子,其力量的大小則完全取決於你在灌頂時的心態。當時如果你能視師如佛的話,那你就獲得最有力的種子。事實上,這也正是上師在第四灌頂中該教你做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