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參加了一個「三十五佛懺」的精進共修,在那幾天中除了拜佛外,還有念誦課程,其中一段「入行論」的文字,頗為感人!


「 空言年命倏爾盡,無常之理未證知,
    愚癡貪欲瞋恚力,作諸眾罪難數計。
    無間晝夜如逝水,年命消竭不暫留,
    空乞延年何可得,人生安得長不朽?
    當我輾轉困床褥,縱多親友相環守,
    畢竟臨終命斷時,死苦唯吾一人受,
    墮落死王使者手,親知何補友何能?
    時唯福業堪依怙,奈余片善亦未修!」


我們每堂課念一次,算算四天念了十八次。雖然感人,但捫心自問,我還是沒被這段話「打」到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共修期間每天受八關齋戒,八觀齋戒是清晨受,一天一夜期間,專心精進,守持出家人的戒,與沙彌戒的規範差不多。法會最後一天早上,還是有傳授,但因下午就要回家了,很多人無法持守,所以可自行決定受不受。


我選擇不受,因為當天晚上,有一個聚會。


那是持續了數年的小聚會,二週一次,在一個朋友家,吃晚餐、聊天、然後研討佛書。女主人很用心招待我們這些客人,每次都煮各種美食請我們。───我貪著這份美食,所以不想受。(八關齋戒要「過午不食」)


下午四點,活動結束。我留下來善後,忙到五點半。心想此時下山,到朋友家,時間剛好。將要發車時,收到一張紙條,上面寫著:「林XX病危,速往XX醫院!」是朋友找不到我,打到道場,跟我轉告的。


林XX,不是我要去吃飯的女主人嗎?怎麼會呢?沒聽說她有病啊!四天前我還跟她先生聯繫過,確定今天聚會之事,他先生都沒說什麼呀!


我趕緊下山。車子一出山區,我的手機會通了,段訊四天,第一個收到的,是一通簡訊:「各位好友!莫忘今天晚上在我家的聚會喔!」男主人在中午傳的。


接著,我接到了友人打來的電話:「不用去醫院,她已經往生了!直接去殯儀館助念就可以了!」


啊?!


非常大的反差。簡訊上的聚會通知,表示男主人並不知女主人將亡故,所以通知我們聚會。怎麼短短半天,就有這麼大的轉變呢?


去到殯儀館,才知:下午四點鐘,女主人去上廁所時,男主人還高興出門,準備去買點東西回家,至四點二十餘分回家,已見其倒臥於廁所門口,呼吸心跳皆無。送醫院急救,已回天乏術矣!女主人心臟向來不好,恐是感冒了引發心臟病,剎那間斷氣。


才四十七歲。就沒來由的走了,令人惋惜。在助念室,看見僵直躺著的女主人,心想:本來今晚是要吃你做的可口餐飲,現在卻是來這裡幫你送行。


當晚助念到半夜,我算是非常用心。一顆放逸的心,被女主人這一幕,把我給點醒了!沒被「入行論」點醒,卻是被此情境震撼到了!


於是,入行論中的話,頓時變得清晰有力:


「謂爾許時可不死,坦然安住不應理!
    我身決定歸壞滅,死亡無時旦夕爾,
    誰能於我施無畏,決定於死得解脫;
    若無決能解救者,云何坦然安樂住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