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佛教道場,都會鼓勵信徒做義工,為寺院服務,認為這樣可以積累功德資糧,消除業障。


做義工真的有幫助嗎?


我年輕時,不太相信。那時一心想多學一點佛教教理,所以去了「佛陀教育基金會」。在那裡,每天只要工作四小時,其餘時間聽經讀書,做早晚課,彷彿出家人般清閒,卻還可以月領一萬元生活費。


基金會創辦人兼總幹事簡豐文居士,經常勸我:「年輕人啊!不要只是讀書。既然你在這裡服務,多為大眾付出,絕不會吃虧的。」


這位總幹事,是一位建築師,白手起家,民國七十年代建築業起飛時,賺了不少錢。在蓋某棟大樓時,有人介紹他見淨空法師,法師建議他捐獻幾層,作為培養佛教人才之用。於是他捐了三層,最後成立基金會,他被拉去當總幹事。


他本以為捐了房子就沒事,現在卻整個人被綁住了!運作一個基金會,很不容易,初期沒人捐款,所以他每月自掏腰包,化成一堆假名來捐獻,名單張貼出來,洋洋灑灑,藉此想鼓勵別人捐獻,找不到義工,他花錢聘了我們五六個年輕人,都是大學佛學社團出來,想專心修行的人。兼顧做事與修行,想培養我們,以後去推展佛法。


我們這幾個「修行人」,各有所司,剩下沒人做的雜事,就是「總幹事」的事了!他一個人包下一切瑣碎小事,所以我們清閑,他忙碌。


簡居士大概覺得我還算樂意配合吧!所以常會勸勸我,不要只管自己不管大眾。有一次,他特別把我找去,說了一段他的親身經歷:


某一天近午,他拿了一片講經錄音帶,請負責影音的游居士拷貝,沒想到他正忙別的事,遇見額外工作出現,極其不悅,不僅沒有收下這份錄音帶,而且破口大罵:「你不要以為你當總幹事,就這麼囂張!都是你才造成基金會停滯沒發展。自以為是,老是忙些不重要的事!平常囉囉唆唆,經常來找我們麻煩。時時像鬼魅般,追隨在後面。(他罵了一大堆難聽話,茲不轉錄。).........我已經受夠了!」


游居士不知是吃錯什麼藥,竟然失去理智,罵了十幾分鐘,連珠砲的罵下去,完全不給簡居士機會解釋。最後一句「我已經瘦夠了」講完,就衝回樓上房間(我們都住在基金會)。


平心而論,游居士所罵,不合情理。簡居士是一個老好人,眾所皆知。連洗廁所、添衛生紙的工作都是他在做,門關不好,也是他親自修理。反倒是這個游居士,平常戴著耳機、聽念佛佛號,他想往生極樂世界,所以不喜歡多做事,怕自己「心會亂掉」。雖然,他是做的最少的,但還是常為一點點小事而起煩惱,覺得他是最辛苦的一個。


簡居士被痛罵後,驚嚇的愣在現場。過去,他日以繼夜的為這些年輕人服務,甚至連大家的薪水也是他在付,大家不感激則罷,現在竟還指責他!


想起來,如果是您,付出了很多很多,人家不僅沒有感激,還要數落你做太少,做的方向不對,你會作何感想?你會採取什麼行對來對應?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