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居士一開始覺得委屈,不過轉念想想:「第一,他罵的也沒錯,我確實不是很會做事;第二,我來此服務,本就是為了修鍊自心,何必在乎他有沒有肯定我,該想的是我有沒有盡心。何況我常常表面熱誠服務,內心中還是煩煩惱惱,有一大堆不願意。我可能損惱了他而不自知,要懺悔的是我沒錯!」


於是,他決定跑去房間找遊居士。


游居士聽到敲門聲,打開門,見到是簡居士,沒開口。簡居士先說:「過去我確實有很多做不好之處,請您原諒!以後,你可以盡量告訴我,我願意改正。我們一塊上去吃飯吧!不要餓壞了肚子。」


簡居士和顏悅色的對待游居士,確實感動了游居士,他就沒再罵了。


簡居士告訴我,這段紛爭就如此過了。當天晚上,他做了一個怪夢:


夢裡,他肚子疼,衝去廁所,拉出好多黑色糞便。接著,同時嘔吐,從胃裡吐出好多髒東西來。拉完吐完,全身沾了諸多髒垢,趕緊用水沖洗。沖洗完,頓時全身清涼舒暢,從頭頂到腳底,毛孔光明暢亮,心情愉悅極了!


此時,他從夢中醒來。夢已逝,身心舒暢的感覺卻一直在。這個情形,整整延續三天,直到三天後他去受菩薩戒為止。


他說,從基金會成立起,他就盡心盡力奉獻,但心中總免不了嘀嘀咕咕,苦苦惱惱,特別是世間工作都沒辦法做,整天綁在這裡,難免「鬱卒」。可是,自從夢境之後,他完全轉換一個心情,觸對任何人、任何事物,心中總是生出歡喜心,面對人歡歡喜喜,做起事高高興興,完全不需刻意。而且,佛經裡的很多觀念,也比較看得懂了!


簡居士下結論說:「智慧需要福德作輔助,福德來自於真心付出。在付出當下,修煉自己,不隨貪瞋痴轉動,這樣才能累積真正的福。」
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
因為簡居士的這個故事,點醒了我,修行之路,成就眾人的結果,也令成就自己。不該自私自利,只想令自己更好。從此,我確實有多一點心去付出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
「菩堤道次第論」在下士道「懺悔」主題中,提到「淨除罪障」之相,有說夢中夢吐惡食等徵相。簡居士可以說是在境界中消除了業障,所以醒來後,身心暢快,從此感受完全不同。


至於罵人的游居士呢?


當天下午,他就失蹤了。幾天都沒有再回來,大家非常耽心他怎麼了,本想報警。但又怕事情弄僵,於是只能祈求菩薩。隔了二十幾天後,他終於回來拿行李。


他說,那天下午他莫名其妙的心煩,很想衝下樓去。到了樓下,又很想離開這裡。最後他走路到火車站,搭了火車到台中。離開基金會,他就舒服多了!現在似住台中,所以回來拿東西。


在佛門的語言說來,就是他的業障現行,障蔽了修道之路,所以修行道場變成痛苦場所,一刻也留不住。而他譭罵一個對他有恩的善人,大概此惡業不輕,所以無福受用此正法善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