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七高齡的穹拉仁波切,又來台灣講課了!


回想起他的二三件小事,記錄下來以饗諸友。


二〇〇三年冬天,一個天寒假日,我跑去北投某溫泉中心泡溫泉。那個下午,客人不多。那家溫泉有很多各式形狀的溫泉池,當天每個池子都只有一二個人泡在裡面。


我選了一個沒有人的池子跳進去,嗯!不錯!這個池子水溫剛好,深度也適中,可以待很久。


泡了五分鐘,我發現有兩個男人跳了進來,他們就在我對面三公尺遠,半句話都沒說,靜悄悄的泡著。


我沒戴眼鏡,看不清楚他們長相。只是令我奇怪的是,頓時我的心情變成好寧靜,整個池子充滿了安詳的氛圍。我不解此現象何來?熱熱的溫泉,只能讓人昏昏放鬆,怎麼會形成這種感覺?


兩個男人一直沒講話聊天,我忍不住想看看他們。便爬起來取了眼鏡,看個究竟!


哇!竟然是穹拉仁波切,跟他的美國出家侍者尼奇法師!


我站在池邊看見他們,真是嚇了一跳。他們都在泡溫泉,但也在作功課,兩個人都靜靜的。我還看見仁波切結手印的手勢,想必是密續功課。怪不得我會感覺到池中氛圍不同!


這是我第一次看見不同面貌的穹拉仁波切。過去他給人的和藹慈祥不見了,現在顯現的是莊嚴肅穆。


原來,他的用功,是時時刻刻,連泡溫泉都可以「抓緊時間」用功!


我在池邊凝視的舉動,被尼奇法師發現了!他看見了我,一見熟識,便跟我談起話來。他們那次是專程到台灣泡溫泉的,因仁波切有關節炎毛病,法王關心他的身體,建議他到台灣泡溫泉試試看。所以兩個台灣人安排他們專程天天來泡。


仁波切一直半掩著眼,在做功課,我就沒有打擾,趕緊離開。這是一次奇遇,讓我敬佩修行人隨時地精進用功的態度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
...
.................
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二○○九年春,仁波切來台弘法,上課空檔,某居士提議帶仁波切去陽明山泡溫泉。於是,一行近十人,便陪同著仁波切到高檔溫泉休閒會館。


這是我第一次見到仁波切與弟子們「袒裎相見」,在戶外溫泉池裡,大家盡情享受陽光、溫水,完全忘掉課堂上的苦空無常,仁波切也表現出小孩的調皮笑容,絲毫沒有老師威嚴,也不要求學生們此刻要攝心用功。他全然欣賞大家的喜樂,全然陪伴大家,令每個人開心。


他曾在課堂上說過:那怕是短暫的舒服享受,都曾是過去生修造過善業之所得,所以我們可以隨喜每一個快樂生命背後的善根。


泡到一半,有一居士提議讓仁波切做按摩,全身精油按摩需半小時,他說此處某男師傅手藝很好,對仁波切有幫助。但,若說是專為他做,仁波切一定不同意,所以只能說是「贈品」。大家想讓仁波切身體好,就決議出錢買一份,然後找我陪著仁波切去按摩。


去到按摩室才知道此按摩師孔武有力,一做下去,才驚覺,這那裡是「按摩」,根本就是整骨推拿嗎!看見師傅使勁的樣子,我真怕把仁波切骨頭給折斷,那問題就大了!


我一直提醒師傅小心點,師傅說:「放心!我做過九十歲的呢!」「問題是,那是普通人,現在是眾人的師長,明天還要講課呢!」這句話已經在心頭,我差點沒講出來。


仁波切大概看出我的憂慮,一直用英文跟我說:「我很好!很舒服!」他還不忘表現愉悅神情(有點像小孩故意調皮那麼的愉悅),逗按摩師開心。


終於平安做完,仁波切問我:「那你有沒有贈品呢?」頓時我答不下話,似乎仁波切已看穿我們這群人的謊言,所以假裝不知,好奇問我。


出來後,我責怪他們,差點害死仁波切,差點害死我!


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
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兩次見到只穿泳褲的仁波切,卻是兩種不同風貌:一次他專精用功,一次他慈心待人,讓我認識到修行人在自利與利他上所展現的風貌。但這二者有一共同特徵,真真實實,毫不做作,就像我看見他赤條條的身體一樣:內蘊菁華,外顯平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