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八十八歲的穹拉仁波切,又來台灣講佛法了!見到他神采奕奕,我問他:「你身體好嗎?」他說:「身體依舊,只是耳朵更聽不見了,腳也更不能走了!」


他從紐約直飛台灣,十六七小時的航程,依然是坐經濟艙來,藏傳佛教的習慣,見面禮會獻上一條白絲巾(哈達),還有一份紅包,他看見我們的舉動,強調說:「我是來講佛法的,不是來收紅包的,你們不用送錢給我這個毫無公德的老人。」


他真是一個簡樸又不愛錢的老人。


去年五月,他來台灣弘法,在桃園機場接機時,除了雪歌仁波切外,還有另外一個仁波切也來。(註:仁波切,意為「寶」,乃針對轉世者及有大貢獻的上師之稱號。)他見到那位仁波切,就問:「你怎麼也來台灣?」那位仁波切回答:因為印度的寺院,僧眾生活有困難,所以來台募款。」穹拉仁波切笑著說:「有募到足夠的錢嗎?」他說:「經濟不景氣,功德主收入變少,所以不太順利。」穹拉仁波切說:「講到募款,對我來說,也是困難事。以前有過兩次,人家請我幫忙勸募,結果我也都沒募到什麼成果。我總是對施主開不了口。」對話末了,穹拉仁波切又補充一句:「如果只是為了今世的安樂,而求取金錢,那麼動機就會錯掉,縱使獲得再多金錢,也沒有生命上的意義。」這位年輕的仁波切,是穹拉仁波切的弟子,所以老師會講這番話提醒,避免動機錯誤。(也就是有募到沒募到,都不要在乎,莫以「完成任務」為目的,忘失善心。)


當時,仁波切到台灣後,先去台中弘法,陪他前來的女居士,告訴我:「穹拉仁波切在印度的惹對寺,僧眾人數眾多,住不下,只得睡大殿。有位歐洲信徒見此景,發心擴建僧房,結果建到一半,遇見金融海嘯,不再協助了,現在整個寺院進行一半的工程,丟在那裡,像個廢墟一樣。我們這些師父的弟子,一定要把它完成起來。」


「怎麼完成呢?」我問。他說:「仁波切來台弘法,利用下課時,你可以跟大家介紹啊!大家聽完法,對仁波切正相應,此時募款效果較好。」


話講完後,再補上一句說:「我這決定可是有得到仁波切應允的。」


他的前一句,已令我覺得怪,第二句更怪了!因為,在機場,我明明聽到仁波切說,不要到處「找錢」的呀!怎麼仁波切表面一套,背後一套,自己不找錢,但請別人替他找?


因為講法的道場,是雪歌仁波切的場所,要我宣布募款事,應先知會他才對。且據我所知,雪歌仁波切向來不曾在講法時機募款,連他自己的本寺「雪歌寺」,蓋大殿沒錢,都不曾主動向信徒開過口,於是任由它停擺,等待因緣自然成熟。現在,穹拉仁波切想募款,不知道他會怎麼說。我不太好意思直接問,乃請較熟識的弟子問。


仁波切的答案是:「直接問仁波切,看是不是真的要這樣做。」(因為太多人以自己的意思,假稱師意,做自己想做的事,所以仁波切會如此說。)


問:「如果真是仁波切的意思呢?」


答:「那就在某次下課時,輕描淡寫的介紹一下,僅只一次就好。」


再問:「您不怕違背依師之理嗎。)(穹拉仁波切是他的老師之一)


又答:「因為我們道場作風如此,依理而行,何來違背之有呢?師長的決定要聽,但要以正理的角度去聽。」


雪歌仁波切的決定很明確,於是直接問穹拉仁波切。結果是:「我這次來台灣,就是要介紹佛法的,不應該利用弘法募款,如此弘法的動機就錯了!他們要發心幫忙,很好。找時間單獨一次來台灣介紹此事,不要與這次弘法行程合一。」


穹拉仁波切的回答,讓我鬆口氣!他真是個愛法不愛錢的人!他支持大家勸募的善心,但堅持動機必須正確!從他回答的語氣中,我也發現仁波切並沒授意要利用下課宣布,可能是聽了仁波切回答,自己倒覺得滿慚愧的,因為我沒有勇氣直接向師長問清楚,這代表我對於善知識的信心不足,認為他只是我心中想的凡俗樣,所以怕聽到令我失望的答案。(事實上,越求證,卻挑戰師長,才能學到越精確之正理,但一般為學者,表面恭敬服從,心中卻疑惑頻頻而不敢問。)


此事另一教訓是:切莫「師心自用」,高舉師長令牌,做自己心中誤以為對的事,最後反而是累積與師長相違的因緣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


附:時隔一年多,惹對寺的募款,在台灣諸弟子捐款下,共得到三百餘萬台幣,最後某功德主捐了一百萬,圓成此事。整個過程,「以不重視現世成果,盡心就好」的態度來做,頗值得欣慰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