據說:美國人與朋友聚餐時,不會談論政治話題,因為共和黨與民主黨各有支持者,立場不同,難免不歡而散。在台灣,也差不多。新朋友聚會,你必須先探測對方政治立場,以免踩到地雷,弄得砰砰作響。


我沒有特殊政治立場,但讀書會上,總不免會碰觸到政治性話題。


最近話題是:陳致中召妓事件,在選舉前就有學員提起。


一個家長憤憤的說:「明明罪證確鑿,還要硬抝。而且大言不慚的說是政治迫害,期望用選票討公道。簡直是教壞大人小孩。」


某個學員回說:「你不知道嗎?這就叫『男人哲學』,只要堅持到底,勝利就是你的。世界上意志堅定的帶頭者,都會有信徒的,至少會有同情者。」


家長說:「壞人有壞報,他不可能當選。」


我最後勸家長:「你最好心平氣和,否則等到他拿第一高票,你可能會氣得中風!」


選舉完了,陳致中在該選區第一高票當選。


那個家長果然非常氣憤,他問我:「這簡直沒有公理!世上還有業果可言嗎?」


我說:「當然有!舉世多少壞人享富貴,多少善人遭淒涼,但不能因此就說善意無善報。」


「今生造業今生感果者少。多數是宿生造業,今生感果;今生造業,來生感果。」


「世上很難用『好人』、『壞人』來把人分類。生命過程中,既然會造善也會造惡,人是多重狀態的。遇善緣就生善心,遇惡緣就生惡心;不論遇到善惡緣都造善的,真是少之又少。觀察我們自己,一天中變過多少次心情,就可以知道善惡交雜的狀態了。你見到的惡人,只能說是你看見他的一些惡行,但此人絕非純惡無善。」


「陳致中是否嫖妓,我們不知;如果真有,那他造的是感情不忠貞的『邪淫』業,未來世他的家庭會不和樂、不幸福。他硬抝,造的是『妄語』業,對全國大眾造作,算是重業,以後大概不太好,來生社會大眾都不會相信他的話(縱使他說的是真話)。」


「至於,說謊為何還能當選呢?說謊不是當不當選議員的因,能夠享高位,乃是因為恭敬賢能(如佛像等)、承事長上(如父母等)所致;能夠擁有群眾擁戴,乃是因為幫助、鼓勵很多人所累積起來的能量。這都是過去世種過善因所致。」


「他的召妓事件,多數人心裡會認為是事實。但在選舉前,正好出現阿扁阿珍被判刑確定,將入監服刑,且他的召妓官司敗訴,激起一些人不滿,所以成了有利因素,世人會說『因為』這樣,所以他當選;佛法則說,此『緣』現起,讓他宿生的業感了果。如果他沒種過善因,則有利於他當選的因素,就是刻意想製造,也產生不出來。」


家長聽完後,說:「理智上知道了!但心裡還是氣憤。」


我說:「那你就氣吧!氣完記得好好睡一覺,接受他當選這個事實就好啦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